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刘培俊)3月20日,大型经典音乐史诗《长征组歌》驻地演出首演发布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由中共赣州市委、赣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兴国县委、兴国县人民政府承办,《长征组歌》研究会发起的经典音乐作品《长征组歌》驻地演出,将于3月31日在江西省兴国县长征组歌大剧院举行首演。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是被誉为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的大型红色史诗,由兴国籍开国上将萧华将军作词、由军旅作曲家晨耕、唐诃、生茂、遇秋谱曲,是一部用诗词全景展现长征全程的历史文献,是一部用音乐生动再现峥嵘岁月的旷世杰作。

首演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盛杨泳摄)

为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色精神,以歌声敬先烈,以作品激发新征程的追梦热情,兴国县对《长征组歌》的艺术呈现进行了整体提升和情景化再现,在尊重和保留其原作风貌的基础上,融入了大量科技手段,使之更具新时代特征。让这部作品回到并生根在词作者萧华将军的家乡,通过实现长久驻演、巡演,以弘扬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践行不忘初心。《长征组歌》回归原创故乡,是红色经典作品植根于革命老区的一次创举和实践,是传播红色文化,开展红培、红研,鼓舞奋斗精神的具体实践,也是进一步塑造长征超级IP的又一次大胆尝试。

首演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盛杨泳摄)

据《长征组歌》驻地合唱团指导老师,著名导演、国家一级编剧甲丁介绍,这部被誉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的声乐套曲,自1965年首演至今,历经上万场演出的检验,成为几代人的集体记忆和情感表达。《长征组歌》的兴国演出在尊重原作、遵循声乐套曲所具艺术规律的基础上,力求实现经典作品与当代艺术的完美融合,更加注重音乐本体与受众体验的视听体验,着力强化了作品内容与情景营造的呈现效果,增加了音乐与音效、演唱与表演的气氛渲染,使其更具艺术感染力和内容真实感。演出将首次采用现场演唱与异地伴奏的“云”方式,即由国家级交响乐团先期录音、录像,而后通过“云”方式将乐队植入现场视频,形成北京与兴国互联、互动,国家级专业艺术院团与县级业余合唱团队协作、合作。在近70分钟的演出中,观众将感受现场实唱与虚拟影像带给他们的沉浸式、体验式的全新观演感受。

据了解,兴国版本《长征组歌》的主力演绎阵容,绝大部分是来自兴国县各行各业的业余合唱爱好者,他们当中有教师、退休职工、公务员等,其中有许多是红军的后代。为了完成高质量、严要求的演出任务,在《长征组歌》原版本的第四任指挥李晓娟的专业指导和这部作品所应具备的演出特性的特别要求下,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做出了巨大的付出,体现了红色苏区、革命老区、特别是“模范兴国”的后代对于红色历史的敬重,对长征精神的崇尚和对革命先辈的敬仰。

舞美的主形象以“红旗漫卷西风”定义,充分体现了红色文化的磅礴之气。其中实景与影像的虚实融合,视觉特效与音乐的高度契合,当代造型艺术与传统舞台美术的有机结合,形成了这版《长征组歌》的一大特色。

首演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盛杨泳摄)

目前,《长征组歌》驻地合唱团正全力以赴进行排练,在今年3月底首演后,将开启公演和其他演出,以致敬那段决定中华民族命运的光辉岁月、致敬为新中国解放和建设事业献出生命的先辈和英烈,用实际行动将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吹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角。

编辑:刘培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