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浮梁1月25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黄湘国)干净整洁的沥青马路,古宅与青山遥相呼应,路灯亮起来了,村里变得越来越干净……日前,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湘湖镇前程内钱组村民在休闲凉亭里闲坐时说道,面对新建设的美丽乡村,大家都赞不绝口。

村民们在休闲运动场地聊天、锻炼身体(央广网发 黄湘国 摄)

记者走进湘湖镇前程村,只见村内古香古色,村民屋舍、青山、小河、田园等相映成趣,宛若一幅幅五彩斑斓的水彩画,可谓是人在景中走、景中有人行。“2022年村里的变化很大,所有路都新铺了沥青路,河中的木板桥也修好了,河边还新修了护坡,浮乐婺中心县苏维埃政府旧址去年进行了房顶修缮······这都是新农村建设项目带来的变化。”前程村内钱村小组负责人钱新亮看到记者兴犹未尽,还提出带大家去村里一个成了网红打卡地柴窑——丙丁柴窑去看看。

村里道路宽敞整洁(央广网发 黄湘国 摄)

大约10分钟的车程,一栋造型别致、中西合璧、现代风格浓郁的房屋映入了记者的眼帘。这里背后倚靠着高山,前面有溪流经过,四周全是竹林,只有这座清水混泥土的建筑,伫立在山林中间。巨大的窗户分上下两部分,下边是长方形的透明玻璃,上边则是逐层都是间隔的一块块窑砖头,像砌成的左右两扇窗户连为一体。

记者走进丙丁柴窑(央广网发 黄湘国 摄)

进入房屋内,柴窑两侧是开放式的设计创作间,楼上楼下都是柴窑烧制出的各种展陈品,琳琅满目,目不暇接。窑房内有来自浙江、上海、广东等地慕名而来的游客,他们纷纷用相机拍摄窑房、柴窑、展陈品,叶女士是一名美术教师,她来自浙江省温州市。她说:“我是在网上看到了关于景德镇的图片,觉得现在的瓷器和我们原来想象的不太一样。所以特意来看一看,特别是看到了丙丁柴窑以后,觉得这个瓷器艺术非常了不起,感觉到中国传统陶瓷文化特色与现代陶瓷艺术风格在这里得到融合,各种风格特色的陶瓷真的让我大开眼界,以后还要多来景德镇学习。”

村民们正在打乒乓球(央广网发 黄湘国 摄)

据了解,丙丁柴窑早在10年前就在景德镇选址投资建设。2016年建筑师张雷用两年多时间建了这所现代柴窑,于2019年建成启用,如今总计投资已达2000万元,面积1800平方米。让投资人感到欣慰的是,借助景德镇千年瓷都声誉和现代传播技术的渠道,丙丁柴窑影响力与日俱增,每逢节假日,前来这里的各地游客、陶瓷爱好者络绎不绝,让他们都感到应接不暇,“红色古村”和“丙丁柴窑”连为一体,成为该村游客热门打卡地。

编辑:邓玉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