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月2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1月18日下午,春节来临之际,由共青团江西省委宣传部、莲花书屋、江西财经大学联合主办的“公益无国界,图书馆迎新”志愿者公益特别策划在莲花书屋成功举办,15名“雷锋国际志愿者团队”的中外学生志愿者,在莲花书屋内开展了集公益服务与中国年俗体验于一体的活动。在提供社会公益服务之余,也让假期未能回国的异国留学生们体验了一场充满中国文化特色的“迎新”聚会。

留学生志愿者们在莲花书屋前合影

当天下午两点,留学生志愿者们准时来到莲花书屋,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莲花书屋——以“多元的文化课堂,生活的文化聚场,温暖的城市人文客厅”为核心理念打造,这座书屋不仅仅是一座文化空间,更是当地文化、城市人文最好的表达,通过这一场活动,也能够在新年之际,让异国留学生充分感受温暖、包容、丰富的中国人文魅力。

公益无国界,莲花书屋内外,留学生志愿者们开始了公益服务,他们协助馆员整理书籍,照顾植物,打扫清洁,用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

在公益服务之余,莲花书屋还为到场参与志愿活动的留学生们准备了中国传统年俗体验:特别邀请书法老师现场教留学生们题福字,写春联,并讲解“福”文化的意义,以及中国传统新年习俗的演变与发展。

莲花书屋为到场参与志愿活动的留学生们准备了中国传统年俗体验

在中外志愿者的协助与亲身实践之下,莲花书屋换上了“新年新装”,玻璃大门贴上了福字,一串串红灯笼装点了旋转阶梯,也点亮了书屋的新年。

留学生们为莲花书屋换上“新年新装”

所有的清洁、装饰工作完成之后,一场特别的“团圆宴”在莲花书屋内展开——中国志愿者教留学生志愿者包饺子。饺子在中国年俗文化中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代表着“更岁交子”,同时制作方法也需要多名成员团结协作,它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表达,象征着团圆与好运。

留学生欢聚一堂包饺子

包好的饺子准备下锅

自莲花书屋开馆以来,持续开展志愿者公益计划,截至2022年底,已经拥有由68名行家组成的公益课堂导师团,1万余名注册学员,300余位小小志愿者,持续地在南昌县举办各类公益讲座、志愿者公益服务活动,收获了良好的口碑与社会反响。

编辑:邓玉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