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11月25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陈琼)“年年夏天,我都带家人来槽下避暑,这里不仅天气很凉快,而且环境也越来越好,特别是今年,整体环境全面提升了,真是太舒服了。”家住宜春市区的张女士开心地说道。

如今,到槽下村避暑休闲、游玩度假、体验乡村生活等活动在受到人们欢迎的同时,也成为了武功山景区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描绘出了武功山景区乡村振兴的“槽下样板”。

万龙山乡槽下村(央广网发 陈琼 摄)

近年来,武功山景区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在做好山上景区提质扩容的同时,全面推进山下旅游产业发展,万龙山乡槽下村依托自身资源优势,积极融入景区全域旅游发展大潮,大力发展乡村避暑旅游经济,实现了从“山区贫困村”向“网红旅游村”的完美蝶变。2018年槽下村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避暑经济达到120万;2020年避暑经济达到150万;2021年实现全村民宿营业额近800万元营收,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西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2022年槽下村接待游客比往年多三成以上,今年夏秋两季接待游客近7万人,营业总额超230万元,村内农户民宿业主户均年增收7万元以上,带动村集体收入达到30万元以上,提前完成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计划。

航拍万龙山乡槽下村(央广网发 陈琼 摄)

记者了解到,萍乡武功山景区坚持景村融合发展理念,将“景区标准”植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全过程。在环境改造提升上,开展“四拆四清”景村环境整治行动,稳步推进“五美”建设,擦亮村容村貌,提升环境品质,把槽下村打造成生态优美、环境宜人、文化独特的健康生活目的地;新建万槽旅游公路,打通村庄对外发展瓶颈;扩建生态停车场,改造公共厕所、公共照明、公共绿化等基础设施,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和旅游服务体系;立足槽下村的特色生态和自然宁静的环境氛围,打造“十八弯”瀑布等徒步线路和多条沿河、沿溪休闲游步道,打造采摘区、品茶区、农特产品展销区、文创空间等旅游业态,塑造本土景观文化,让古老村庄焕发出勃勃生机。

如今,槽下村有40余家民宿、农家乐,有700多个床位,民宿产业已全面发展壮大并成为槽下村发展的支柱性产业。依托丰富的竹林资源,槽下村积极发展竹笋加工业,鼓励村里致富带头人和党员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改造利用原有的棚户场地,打造具有参观、体验、消费功能的竹笋生产加工体验和产品展销区,推出“生态观光+户外徒步+民宿休闲+农特产品体验”旅游模式,唤起产业发展新活力,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和促进百姓增收致富提供新路径。同时,槽下村还在积极培育茶叶加工、绿色采摘、文创开发等新产业新业态,加大文化创意设计,优化文化产品结构,丰富旅游小件、伴手礼种类,推动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