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8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8月27日,作家杨本芬、章红作客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区图书馆,作为主讲嘉宾开展题为《将生活原浆酿成醇酒》的讲座,省作协主席李晓君、省社科院青年评论家俞佩淋、市文学艺术院院长李文波、市作协主席王芸、市散文学会会长朱强、江西日报社首席记者毛江凡、市诗歌学会副会长舒琼等学者、作家,及文学爱好者们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分享中的杨本芬/章红母女二人

杨本芬老师生活在江西南昌,与大部分作家不同,她在退休前并没有从事过文学相关的工作,也没有写作的经验,八十岁出版第一本小说《秋园》之前,她只是某汽运公司一名普通的退休职工。而《秋园》出版后,迅速获得了广大读者的喜爱,横扫各大读书榜单。此后,她以一年一本的速度,又连续出版了《浮木》《我本芬芳》,这三部作品被文学界评论为“看见女性三重奏”。从她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过去一个世纪里,在时代浪涛中浮沉的芸芸众生,也看到脆弱却坚韧的生命的力量。

正在为读者签名的杨本芬老师

讲座中,已经82岁的杨本芬老师以及她同为作家的女儿章红老师,共同分享了作品创作历程和期间发生的故事,从生活和经历出发,谈及了杨老师对于生活故事的挖掘及对于叙述的热爱。从小浸润在母亲叙述的故事中,章红老师说“当一个人讲述她自己的故事,有人听到她的故事,那意味着她在这个世界上就有了一块立锥之地。人们一直在丧失,记录与书写便是人们抵抗遗忘,抵抗丧失的方式”。

演讲中的章红老师

在讲座中,杨老师跟我们谈及了几个过去生活中有趣的故事,讲故事的她眼睛里闪着光芒,仿佛时间倒流,她又回到了那一段岁月。她的分享和她的作品一样,充满了真实的质感,亲切质朴中,又带着这位生活跨越了近一个世纪的老人历史的视野。而问及对高新区图书馆的体验感受时,引出了杨老师及子女们热爱阅读、热爱书籍的经验分享,让我们看到了平凡的生活与生命的苦难中,学习与阅读赋予她们传承的力量与面对人生的智慧。正如章老师的演讲主题“一滴水将会带来另一滴水”。

分享中的杨本芬/章红母女二人

在讲座的座谈环节中,杨老师、章老师与各位到场的文化学者们共同探讨了关于写作,以及文学性的定义与意义等话题,引发了到场读者们的深入探讨,收获了阵阵掌声。

省社科院青年评论家俞佩淋发表见解

市散文学会会长朱强分享感受

省作协李晓君谈“文学性”话题

本次高新区图书馆的杨本芬讲座,是“孺子书房·文化名家讲堂”系列活动第二期,该系列活动旨在联合高新区图书馆等各个公共文化空间,以讲座形式为内容,图书馆、城市书房为平台,通过图书馆的宣传与城市文化集合体的属性,面向广大读者,对本土优秀文化进行深度解析,构建起干部群众与文化名家交流、学习的场域,为持续形成“全民阅读”氛围,唱响“书香洪城”文化品牌,完善传播与研学链路,为新时代南昌的建设与发展提供文艺支持、精神力量。

参与本次讲座的文学爱好者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