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又有一头江豚跃出水面。”10月10日上午,跟随江西省永修县渔政执法大队的巡护船,记者在鄱阳湖松门山瓢牙头深水坑水域见到了三五成群的“微笑天使”——这些江豚将圆脑袋短暂露出水面后,又迅速沉入湖中,尔后再次调皮跃出,仿佛在玩捉迷藏。

瓢牙头深水坑水域位于永修县吴城镇,距离最近的渡口25公里,目前已成无人区。但其4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正是专家发现江豚多次出没的水域。自7月以来,鄱阳湖地区遭遇极端干旱天气,随着湖面严重“缩水”,江豚生存环境面临严峻考验。

为保护这些“微笑天使”,永修县渔政执法大队护渔队员潘西明和同事们开始一周巡湖两次。9月23日,大家在巡湖时发现,部分暗礁露出水面,江豚随时有搁浅危险。当天起,护渔队员们就被要求24小时巡护水面,人工和无人机交替巡查,确保万无一失。

“我们8人分成两组,日夜轮值,吃住都在船上。”潘西明说,顾不上准备其他生活物资,大家带上方便面,就在巡护船上驻扎下来。白天,湖边光照强烈,晒得人脱皮发晕;晚上蚊虫叮咬,仅能躺卧的船舱内又闷又热,让人难以入眠。在不到0.5米高、不足1米宽的船上烧水泡面,队员们都得盘腿弯腰,条件十分艰苦。

9月28日,气温接近40摄氏度,巡护船的船板烫得像火烤过一样;10月3日,气温骤降,只穿着短袖的队员们被冻得瑟瑟发抖。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湖面上,一旦闪现灯光,他们又顾不上休息,开船去制止偷捕、垂钓者。

“我们交替熬了近20个昼夜,一直吃方便面,吃得后来都快吐了。”回忆驻扎船上的日子,潘西明和同事们觉得,虽然辛苦,但还是很欣慰——截至目前,该水域没有发生一起江豚搁浅事件,“微笑天使”和平时一样,时不时欢快地跃出水面。

10月10日,队员们通过岸边设置的标志,发现水位已较前几日上涨了24厘米,十分高兴。“虽然我们人手很紧张,但只要水位没有涨到江豚可以安全活动的高度,我们的24小时巡护就不会撤。”队员们纷纷表示。(记者杨碧玉)

编辑:王一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