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安义·媒好同行”全媒体集中采风活动侧记

游览安义古村群

参观黄洲宗山米粉小镇

非遗手工米粉如何制作?古村经过千年磨砺呈现哪些新韵?“中国铝材之乡”称号缘何而来?智能化、数字化的“金果小镇”长什么样?

10月15日,由南昌日报社与安义县委宣传部共同举办的“大美安义·媒好同行”全媒体集中采风活动在安义县举行。此次采风活动邀请了中央、省、市主流媒体记者、网络大V等近30人,深入走访安义,实地感受安义工业蓬勃发展、文旅产业兴旺。

一碗米粉滑又弹

上午9点,在温热的秋阳下,媒体记者一行来到当地最具特色的游览地之一黄洲宗山米粉小镇。在安义米粉手工工坊,村民们正在制作米粉。

在工坊里的石磨旁,一人正在将提前浸好的米一勺勺放入石磨中,另一人推着磨盘不停转动,两人默契配合,只见纯白的米浆从石缝中缓缓流出。另一旁,一人正将面团放入有许多孔的压榨容器中,一用力,一条条细长的米粉便从容器中流出,底下是温水,刚榨出的米粉落入其中。据米粉制作人介绍,这样能避免米粉断裂,或是粘在一起。

“我还是第一次亲眼见到米粉制作工序。”央广网记者盛杨泳好奇地问米粉制作人,“大叔您今年多大年纪了?做手工米粉多久了?”

据了解,大叔名叫黄进生,来自黄洲镇熊家村,今年已经61岁了,做手工米粉已经是第六个年头。“我们一天5个小时能做200斤米粉,除了要磨、榨,还要晒干,不停地翻面、擦拭。”

米粉发源地,秀美新宗山。安义县黄洲镇宗山米粉因色泽洁白、柔软滑爽,善于吸收佐料的味道广受大众喜爱。目前,像这样的手工米粉家庭作坊在安义县共有12家。该米粉口感宜人、风味独特、可煮可炒,为宴席上头道佳肴和馈赠亲朋好友之佳品。

此外,因米粉制作工艺考究,安义黄洲宗山米粉制作技艺被列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安义县深入挖掘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宗山米粉发源及文化历史,依托名人典故设立杨靖公大道、武显门,建设米粉文化园、米粉工艺园、农耕文化园、非遗文化墙,将米粉文化、农耕文化等传统文化有机融合,多元绽放。同时,全力推进安义米粉生产龙头企业、安义米粉特色小镇和安义米粉品牌店建设,走上规模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之路。2021年,安义县获得“中国手工米粉地标美食县”的称号。

一座古村传千年

“万事如意只是一种祝愿,但变成窗雕却有几十种不同的表达。”跟随导游讲解,媒体记者们走进安义千年古村群,这座穿越千年的古村落让人肃然起敬,每一处窗雕、门的位置和门头的寓意都各不相同。

“这个门为什么是斜的?”在游至“世大夫第”时,人群中一位记者提出疑问。

“这位媒体朋友看得特别仔细,在古代寻常百姓家里,门都不是同一朝向的,一是为了能留住财,二是以‘斜’压邪的寓意。”导游雷道珍解释道。

据了解,安义千年古村群坐落于南昌市西山南麓,由罗田、水南、京台三大自然村连缀而成,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有保存较好的明清古建筑100余栋,还有大量的文物古迹散布村中。唐代始建的巨石牌坊、宋元开凿的排污暗渠、遮天蔽日的千年古樟、花岗岩铺成的古街古道以及清代建筑世大夫第、绣花楼、奇石馆、六甲香火堂、黄氏宗祠、闺秀楼、民俗馆、墨庄、曦庐、古戏台……流连其间,仿佛置身千年的历史画卷。聆听古村先民的逸闻趣事和宋代大学者、大文学家黄庭坚、朱熹与古村人往来的传说,感受赣商文化和农耕文化在古村群的丰厚积淀。

近年来,在安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安义古村群的保护开发力度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增加,美誉度也不断提升,先后荣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区”七项“国字头”荣誉称号。

一根铝材扬天下

安义县被称为中国铝材、中国门窗之乡,是全国第二大铝型材生产基地,占全国10%的生产份额、70%的销售市场份额。“安义建材”历经十余年的发展,逐渐成长为安义甚至是江西的“亮点”与“名片”。在2021年最受欢迎的十大江西消费品牌评选中,安义铝型材荣获最受欢迎的江西十大地域消费品牌。

从家庭作坊铝型材粗加工不断发展到高品质门窗生产线作业,这得益于产业持续的转型升级。在安义县门窗特色产业小镇,媒体记者一行先后参观了会“天晴开窗、下雨关窗”的智能感应门窗、远看若无物的极细纱窗、能隔绝70分贝声音的隔音窗,大家纷纷表示,急需一扇高品质窗户来提高生活质量。“有了这扇窗户,可以在家唱KTV了。”中国日报记者王健说道。

随后,媒体记者一行来到巴尔蒂克江西工厂的展厅里,一扇近两米宽的门映入眼帘。据江西巴尔蒂克家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岚介绍,这扇门极具安全性,小小的一扇门近350公斤重,“这扇门主打防撬防敲,还能识别是否是活体指纹,规避了指纹被盗的风险。”

据了解,巴尔蒂克主打断桥铝型材系统门窗,在水密性、气密性、抗风压、机械力学强度、隔热、隔音、防盗、遮阳、耐候性、操作手感等方面都有精密考量。作为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安装于一体的科研型、创新型、节能环保幕墙门窗系统生产企业,巴尔蒂克持续创新设计,出品的“一种全新结构的微通风系统窗户”获得第五届建筑门窗幕墙行业金轩奖。

“去年一年,我们公司的销售额达到了1.2亿元。”孙岚告诉记者。

一个小镇兴乡村

当下,正是猕猴桃的收获季。大家走进乔乐乡金果小镇,只见一颗颗金黄的果实挂满枝头,散发出诱人的香甜气息,等待着游客采摘。

金果小镇是江西泰晟农业生态有限责任公司规划建设的省级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5000亩,园区内栽种了猕猴桃、黄桃、樱桃、草莓、杨梅、柑橘等各类水果。不同水果依据成熟时间不同分别进入产果期,使得小镇里四季有花、有果。安义县乔乐乡金果小镇通过打造“智慧果园”,打开数字化转型发展新空间,以科技赋能推动“一村一品”特色项目更高水平发展。

该小镇的千亩果园基地建设了气象环境采集系统、土壤环境采集系统、智慧霜冻灾害预警系统、数据分析系统等四大系统,结合四大系统可以对果园内所有植物进行全生长周期的气象、土壤、虫害等监测,并实时显示在果园的大数据展示中心屏幕上,同时可实现电脑手机同步查看,APP可实现远程操控果园的滴灌和微喷系统。通过对物联网、大数据的应用,果园实现了生产的自动化统计和精准调度,特别是智慧霜冻灾害预警系统的启用,让果实品质显著提升,单产比常规管理果园至少提高10%。已应用的1000亩果园,按每亩增产100公斤计算,一年可增效180万元。

此外,该小镇正在进行数字化升级,空中草莓园项目建设已接近尾声。“草莓园内湿度、温度、光线、土湿、土温皆可控制,我们9月底刚种下了草莓,预计12月就可以迎接游客。”乔乐乡党委委员胡鑫介绍。

临近傍晚,天边一片红霞,小镇内露营地里点点星光亮起,美不胜收。坐在天幕底下,吹着凉爽的秋风,时间仿佛逐渐慢了下来。

“(嗨KING)野奢营地两大项目是我们金果小镇重点打造的主推项目,将会大大提升金果小镇的旅游竞争力,成为乔乐乡乃至安义县的农文旅新名片。”江西泰晟农业生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范俊辰告诉记者,此次国庆期间,金果小镇还举办了(嗨KING)野奢营地开营仪式、金果奇妙夜帐篷音乐节等系列活动,吸引了周边众多游客。

“这里真美好,可以让人放下工作和烦恼,下周我要带家人来感受一下。”中国网文明中华频道记者姜颖说。

编辑:王一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