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9月18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谢凌阳 段锦余)“没想到现场气氛会这么好,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减轻了生活压力,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能参加这些有意义的活动,今天很开心。”刚和队友一起参加完收稻比赛的林美凤开心地说。

航拍收稻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谢凌阳 摄)

9月16日,在江西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麻田镇东江村,一场热闹的农事技能竞赛正在举行,“稻田捉鸭”“收稻比赛”“泥地拔河”等多项充满农耕文明气息的农事技能比赛吸引了近千名村民选手前来参与,人们争相展示着自己在辛勤劳动后,收获的累累硕果,共迎丰收节的到来。

地处武功山脚下的麻田镇种植高山水稻总面积1万多亩,眼下已进入当地的秋收时节,梯田里的水稻陆续成熟,村民们也开始忙于秋收。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谢凌阳 摄)

现场,不但上演了各村农民自己准备的文艺节目和民俗表演,像舞龙灯、唢呐、丰收祈福等等,当地还特意请来学校里的乐团,在稻田旁为农民和慕名而来的游客,献上了一场音乐盛宴。

“来!一起干杯……”走进东江稻田星空露营基地,数十名户外爱好者围坐在一起畅聊,在稻浪之上仰望星空,错落分布在稻田中的小木屋。当夜幕降临,营地的灯光渐渐亮起,天上的星和地上的灯彼此呼应。

一场场文艺节目和民俗表演在这里上演,热闹非凡(央广网发 谢凌阳 摄)

只有产业兴旺了,农民才能有好的就业、高的收入,农村才有生机和活力。东江村立足稻田本身,在梯田旁打造了稻田星空露营基地,建设观景平台和游步道,开发了独具特色的星空民宿。

“营地以特色鲜明的梯田农耕和露营为主,打破‘老路子’,开拓新业态,发展特色水稻产业,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可突破15万元。”东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强信心满满地说。

丰收的田野,孕育着希望。如今,麻田镇阔步走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新时代乡村振兴之歌。2022年,全镇集体经济收入达15万元以上的村可达到100%,20万元以上的村可达到50%,东江村有望成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50万元的旅游强村。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