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吉安6月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杨莹青 罗毅)近日,江西多地出现36℃左右的天气。高温下,南铁赣州工务段吉安线路车间团支部书记朱文瑾和吉安线路工区工长王勇坚守户外岗位,为旅客们的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朱文瑾(中)在钢轨“火炉”中徒步前行(央广网发 罗毅 摄)

朱文瑾(右)与工长王勇(左)在线路上防胀巡查(央广网发 杨莹青 摄)

5月以来,赣州工务段管内京九线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线路设备集中修施工,对磨耗大的10公里钢轨进行集中更换。新钢轨已沿途卸下,临时固定在旧钢轨旁边等待更换。而在这样的高温情况下,钢轨极易发生胀轨跑道病害,对列车运行直接构成安全隐患。

朱文瑾用扳手紧固松动的拉杆(央广网发 罗毅 摄)

为什么非要在一天当中最热的正午巡线,不能选择在早上或傍晚吗?面对记者的疑问,工长王勇介绍道:“天气越热,钢轨越容易弯曲变形。在新钢轨没换上之前,我们每天在天气最热的11点到13点这个时间段进行防胀巡查,一是检查这个钢轨有没有变形,第二看这个固定新轨的拉杆有没有松动,防止这根新钢轨侵入到正线影响运输安全。”

高温烘烤下,豆大的汗珠从王勇的脸颊滚落(央广网发 罗毅 摄)

记者注意到,两名巡查员才上道作业不久,衣背就被汗水打湿了,两人的皮肤在烈日暴晒下黑里透红,渗出一粒粒豆大的汗珠。今年31岁的东北小伙王勇和24岁的吉安姑娘朱文瑾已在钢轨“火炉”中练就了丰富的线路养护经验,淬炼出灿烂的“青春之花”。

“我今天是跟着工长出来防胀巡查,主要是拿着扳手对拉杆进行紧固,今天天气很热,我出了很多汗,然后也喝完了两瓶水,脚底板跟烧起来了一样。”赣州工务段吉安线路车间团支部书记朱文瑾说。

烈日下,轨温达到59.1℃(央广网发 罗毅 摄)

当天中午12:30,室外温度为36℃,由于钢轨吸热,轨温已达到59.3℃。测量轨道温度和观察轨道高低变化时,防胀巡查员必须趴在地上,双手撑住轨面,双膝跪在钢轨上瞭望钢轨方向是否有改变。结束一处瞭望后快速站起来,再趴下,这样的动作一天要重复数十次。尽管戴着厚厚的手套,巡查员双手撑在轨面时,皮肤仍被烫得火辣辣的,直呼“糊了,糊了!”

为了防止烫伤,朱文瑾戴着防护手套趴在钢轨上观察轨道高低变化(央广网发 罗毅 摄)

致敬!每一个在烈日下坚守的巡查工,每一个为生活努力奋斗的你我!当您坐着火车去往全国各地时,身后还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的人,为您的出行保驾护航。

烈日炎炎,工长王勇带领线路工们用双脚丈量铁路(央广网发 罗毅 摄)

编辑:刘培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