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庐山3月2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近日,江西庐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巡护途中听到树丛中阵阵鸟鸣,婉转动听。经驻足仔细观察,发现十几只小鸟在枝间跳跃,其嘴部为鲜艳的赤红色,亮黄色颏、喉,橙黄色胸脯,十分美丽。经专家鉴定该鸟为红嘴相思鸟,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红嘴相思鸟又名红嘴鸟、红嘴玉、五彩相思,体长13-16cm,有5个亚种,因其羽色艳丽、鸣声婉转动听,是世界各地著名的观赏鸟之一。栖息于海拔1200—2800米的山地常绿阔叶林、常绿落叶混交林、竹林和林缘疏林灌丛地带,主要以毛虫、甲虫、蚂蚁等昆虫为食。

红嘴相思鸟(央广网发 胡晓山 摄)

红嘴相思鸟结伴之后,是实行“一夫一妻”制的,如果在此期间有一方不幸遇难了,另外一方会在枝头上发出哀婉的鸣叫声,对另一半的忠贞可歌可泣,这也是它们被赋予“相思”这样诗情画意的名字的由来。

红嘴相思鸟(央广网发 朱懿璇 摄)

编辑:胡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