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都昌12月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近日,在鄱阳湖都昌水域酬池湖段,近千只东方白鹳正在湖区嬉戏、栖息,有的在水中觅食,有的在梳理羽毛,蹁跹的姿态在夕阳下与湖水融为一色。

近千只东方白鹳正在湖区嬉戏、栖息(央广网记者邓玉玲 制图)

蹁跹的姿态在夕阳下与湖水融为一色(央广网发 余奇文 摄)

东方白鹳属大型涉禽,被誉为“鸟中国宝”,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长而粗壮的嘴十分坚硬,呈黑色,羽毛为黑白两色,腿、脚甚长,为鲜红色。常在沼泽、湿地、塘边涉水觅食,主要以小鱼、蛙、昆虫等为食。它们一般秋、冬季在长江中下游湿地湖泊越冬。

东方白鹳(央广网记者邓玉玲 制图)

东方白鹳在湖区栖息(央广网发 江建峰 摄)

十年禁渔后,鄱阳湖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越来越多的珍稀候鸟飞抵鄱阳湖。据统计,全球80%以上的东方白鹳每年都在鄱阳湖越冬。据了解,今年鄱阳湖水位偏低,都昌县采取多项措施,保护鄱阳湖区湿地和候鸟资源,让候鸟常来、常驻,确保珍禽候鸟安全越冬。

东方白鹳在湖区栖息(央广网发 江建峰 摄)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