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7月1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各位村民请注意,炎炎夏日一定要看好自己的伢妹几,不要去河里、池里耍水游泳……”炎炎夏日,在江西省萍乡市安源区森林公园传来阵阵防溺水警示提醒,一支手持小喇叭、救生圈、救生衣的安全巡逻队队员们顶着酷暑穿梭其中,不断宣传着暑期防溺水安全知识,进行野泳劝导,避免溺水安全事故发生。

应急巡逻救援队检查应急安全设施(央广网发 黄晔 摄)

为切实做好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保障青少年生命健康安全,萍乡市安源区广泛组织积极动员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多方力量,组建了安全网格队伍35支,对辖区8村5社区的樟里河、源头河、硖石冲水库、三八水塘等水域全面开展巡逻排查,上门上户做好儿童及其监护人的防溺水宣传教育。

“目前,青山镇已经全面禁止野泳,但是不排除有纳凉避暑群众失足落水等特殊情况发生,所以我们定点配备了应急安全设施,包括救生圈、救生绳、救援杆等。”据应急巡逻救援队刘少辉介绍,青山镇宣传引导、安全巡逻覆盖辖区全部山塘水库河道,设置安全警示牌60余处,配齐了应急安全设施,做到人防、物防有机统一。

大学生志愿者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央广网发 刘雅茜 摄)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在青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阳光救援队队员正带着孩子们熟读防溺水“六不”安全口诀,演示讲解各种应急设备使用方法和应急救援措施,通俗易懂的讲解,生动形象的视频,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学习安全知识。

阳光救援队带着孩子们熟悉使用救援设备(央广网发 黄晔 摄)

“平日里看似平静的河湖却隐藏着看不见的危险,我们一定要在爸爸妈妈的陪同下去正规游泳池学习游泳。”参加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讲座后,葡萄村少年陈子恬找到了文明实践员登记参与活动的“乐学”积分。

今年以来,青山镇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打卡积分制度,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成立大学生志愿服务队伍和退休老党员队伍2支文明实践队伍,在13个实践所(站)的八大功能室开设防溺水课堂、暑期图书馆、暑期健身房等特色课堂活动,提供作业辅导、暑期娱乐等多样化志愿服务,孩子们可以通过参加文明实践活动累计打卡获得“乐学”积分,在实践所(站)兑换文具、益智玩具、玩偶等。

“实践站里可以看书、学书法、锻炼身体,还有老师辅导作业,兑换想要的文具,我和同学都喜欢在这里!”在青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既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也从源头上遏制了儿童溺水事件发生。

志愿者、安全巡逻队、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一道道防线组成严密的“安全网”,守护着青少年的健康安全,也给他们留下了难忘的夏日假期。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