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13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2年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召开。大会包含开幕式、论坛、博览会、赛事活动、配套活动等板块。此次大会以“VR让世界更精彩—VR点亮元宇宙”为主题,此次大会推出六个创新应用场景亮点,包括元宇宙会场、虚拟主持人江小薇、会场AR实景导航、特效空间视频演艺、特效开幕演讲、直播与VR直播,为线上线下与会嘉宾提供沉浸式的参会体验。

此次大会搭建虚拟现实创新合作平台、国际交流平台与成果展示平台、汇聚社会各界力量,为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中国移动在大会期间重点展示了许多特色项目,包括数字孪生板块(数智地球、数字孪生水利、数字孪生城市等)、职教板块(XR职教课程等)、家庭生活板块(XR健竞大赛、数字人生馆等)等展项。

数智地球: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打造数智地球产品,支持影像、高程、倾斜摄影等多源异构数据的加载,具备双渲染引擎能力,即轻量化web渲染引擎和游戏级渲染引擎,能够支持多尺度、多物理量的地理、物理全要素精准映射,实现了宏观、中观、微观的全场景精细化物理级还原展示,还具备地形分析、动态特效等通用API的能力,实现业务与地图数据的解耦。该产品广泛应用于数字化治理和数字经济,如智慧城市、智慧水利、智慧乡村等多个领域。

数字孪生水利:防汛抗旱业务应用基于水利专业模型与风险阈值,实现工程安全与防洪调度相关四项功能,目前已基于水文预报模型与水力学模型,初步实现了洪水预报与洪水演进功能,并通过孪生引擎渲染,将模型演算结果呈现在三维场景中,为枢纽防洪调度提供决策支撑。

数字孪生城市:本项目在数字政府建设主要有三方面创新。一是融合共享,实现全域数据互联互通,提升数字化能力;二是AI技术赋智,实现一准三快,助力数字综合治理;三是数字孪生,实现城市要素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治理。

XR职教课程:移动通信技术室内站点勘测VR专业教学软件是利用虚拟仿真方式来模拟通信行业类工种在室外站点勘测工作过程中的实际操作场景,通过采集真实数据,高精度还原建模,高仿真材质模拟,实现直观可视化教学,解决传统教学场景中摸不着、难理解、费用高、不可还原、存在安全隐患等弊端。在模拟场景中学习勘测技术人员的工作流程和指导操作规范,不仅让学员快速学习,也增加其临场经验,更快地达到从业人员上岗实操的水平。实现教学与应用的高效转化。

XR健竞大赛:2022世界VR产业大会专场赛事——《XR(元宇宙)健竞大赛》XR健竞大赛是全国首个元宇宙运动竞技游戏品牌活动,该赛事围绕健康运动、体育游戏相关内容进行定制开发,利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和多种传感技术的集成,通过虚拟空间中多人竞技游戏社交平台的搭建,形成数字孪生游戏场景和应用的产业化,创造健康消费新模式,引领健康游戏新风潮,引爆大健康数字经济新商机。

数字人生馆:全国首创将元宇宙及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于人文关怀、亲情陪伴领域,建设面向普通群众的以亲情纪念为主题的元宇宙数字人生纪念馆,打通群众与已逝者“跨越时空”的“对话通道”,推进了数字经济在民政领域的延伸发展。

作为大会重要活动之一的中国移动生态论坛于11月13日14时至17时在南昌前湖迎宾馆举办。本次论坛主要是邀请国际国内龙头企业高层、高校知名学者以及中国移动虚拟现实产业链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开展演讲,立足当下社会各项生产要素发展现状,共同探讨元宇宙产业的发展方向,助力推开“虚实共生”的大门。另外,论坛上邀请浙江大学和江西师范大学进行XR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新时代、新环境和新技术的应用,对VR产业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指导VR产业从规划、建设到运营的落地,是摆在中国移动面前的挑战。

一是着力深化企业生态合作。目前公司汇集华为、腾讯、阿里巴巴、NOLO、中科星图等70家企业完善VR平台生态。联合进行平台研发建设,终端定制开发,应用部署;高效促进产品研发落地及成果转换,以平台带动5G示范,快速孵化文旅、教育、养殖、智慧园区、工业、娱乐等31个重点5G+VR项目。欢迎各企业朋友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共享创新成果,共创美好未来。

二是加大VR企业融资力度。一方面目前引入的VR科研创新平台不少,但较为分散,各自为战,没有形成创新合力,另一方面政府在VR科研资金的投入上存在不足。依托企业和重点科研院所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加快补齐短板。切实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突破科技成果转化壁垒。推进产业协同发展,鼓励整机企业与核心器件企业联合开展前置研究,建立重大技术联合攻关机制,为培育专精特新和隐形冠军企业提供研发实践场景。共同攻关VR领域“卡脖子”核心技术问题,积极申报国家级虚拟现实制造业创新中心,做深做实VR创新平台,吸引VR科技创新人才向南昌集聚,以技术创新带动产业链发展。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