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1月1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11月12日,2022世界VR产业大会开幕式上,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发布了“2022中国VR50强企业”名单。这是虚拟现实产业联盟连续第四次发布该名单。

2022年,VR50强营收超亿元的企业数量增长迅速,硬件企业占比领先,4年来平均研发投入比基本保持在50%左右。北京VR50强企业数量领跑全国,广东、江西、上海稳定成为第二梯队。我国VR产业规模从小到大,企业竞争力从弱到强,集聚发展态势初步形成,我国已成为全球虚拟现实产业创新最活跃、市场接受度最高、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

营收超亿元企业占比增长迅速

从“中国VR50强企业”年销售额分布情况来看,2021年,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企业占比首次超过50%,2022年则增长到28家。其中,年销售额为1亿元到10亿元的企业数量,从2019年的7家扩展到今年的22家,基本成为“中国VR50强企业”的中流砥柱,具有代表性的有当红齐天、泰豪、PICO、爱奇艺智能、亮风台等企业。

年销售额为1千万元到1亿元的企业数量四年间均稳定在20余家,但呈逐年下降趋势,基本与1亿元到10亿元企业的增长数量持平,可见我国VR企业规模呈现稳步增长趋势。

硬件企业占比依然领先

2019年至2022年,从“中国VR50强企业”产业链分布环节来看,企业在近眼显示、渲染处理等关键技术环节,整机设备、开发工具软件、分发平台等环节均有涉及。

硬件终端市场决定着整个虚拟现实生态的建设速度,我国虚拟现实终端产品加速成熟,今年Pico4、创维PANCAKE1、NrealAir、雷鸟Air1S等VR/AR终端的面世,极大点燃了市场热度。四年来,整机设备企业在“中国VR50强企业”中的占比一直保持在20%以上,在所有产业链环节中遥遥领先。2022年,HTC、PICO、爱奇艺智能、创维、Nreal、Nolo、大朋VR、小派科技等企业入选。

近年来,我国VR产业在工业生产、文化旅游、融合媒体、教育培训、体育健康、商贸创意、演艺娱乐、安全应急、残障辅助、智慧城市等重点应用领域不断实现突破。从四年间入选“中国VR50强企业”主要从事的领域来看,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工业生产发展一直较为突出。2022年,主要深耕教育培训领域的企业有7家,包括威爱科技、曼恒数字、科骏实业、格灵如科等。深耕文化旅游领域的企业有5家,包括中国动漫集团、当红齐天、泰豪等。

研发投入呈稳步增长态势

从“中国VR50强企业”研发投入来看,2019年到2022年四年间,企业平均研发投入比基本保持在50%左右。

“中国VR50强企业”的发明专利总数从2019年的38123件增加2022年的48923件。2022年,专利总数排名前十位的企业主要涉及近眼显示、整机设备、开发工具软件、分发平台等环节,以HTC、歌尔股份、京东方、创维数字、科大讯飞、虚拟动点等企业为代表。

产业集群“强者恒强”

从“中国VR50强企业”的分布区域来看,四年来,北京持续领跑全国,广东、江西、上海稳定形成第二梯队。照比去年,江西区域影响力逐渐凸显,虚拟现实生态发展集聚区正在加速形成。

2022年,北京有百度网讯、中国动漫集团、如视、千种幻影、当红齐天、NOLO、为快科技、猫眼视觉等23家企业挺进50强。在第二梯队中,广东有创维数字、影石、广东虚拟现实、丝路视觉、玖的数码、瑞立视共6家企业入选;江西有泰豪、联创电子、联通灵境视讯、科骏、格灵如科、江西中直共6家企业入选;上海有Unity、新国脉、曼恒数字、亮风台、小派科技共5家企业入选。

据了解,“2022中国VR50强企业”评审活动面向在中国注册,从事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混合现实产业研发、生产、应用及服务的企业,旨在进一步树立VR行业标杆,加快企业做大做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30多位权威评审专家,依据规模性、创新性、成长性等多项指标综合打分,经过资格审核、初审、复审,最终产生“2022中国VR50强企业”。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