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栗3月20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梁紫微)阳春三月,天气渐暖。江西省萍乡市上栗县长平乡中心敬老院里的老人们围坐在一起,享受着久违的日光,和煦的春风拂过他们惬意的脸庞,整个院子呈现出一派幸福祥和的景象。从房屋破旧的院子到设施完善的养老乐园,钟永刚为长平乡中心敬老院付出了努力,倾注了真情。

焕然一新的长平敬老院(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做特殊家庭的“守护人”

2011年10月,49岁的钟永刚来到长平乡中心敬老院,成为这个“特殊家庭”的当家人。那时,123位孤寡老人的生活就像鸡毛炒韭菜——乱七八糟。推开房门,听到的是老人痛苦的呻吟,看到的是老人无精打采的模样。钟永刚在心里暗下决心:我既然当了敬老院的院长,就一定要给老人们创造一个舒适、温馨的家。

多年来,为了缓解敬老院窘迫的经济状况,钟永刚开垦出6亩蔬菜田,种上了各种蔬菜,还建起了养猪场和鱼塘,做到了吃肉基本不用买,蔬菜自给还有余。他制定出一整套院务管理制度,严格抓好内务管理和安全管理,大力开展“讲卫生”活动,敬老院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老人的精神状态也逐渐好转。熟悉敬老院工作情况后,钟永刚开始酝酿敬老院改造方案,并多方奔走筹措改造资金。2019年,长平乡中心敬老院完成整体搬迁,老人住进了面积更大、设施更全、环境更好的新院。住房内现代化热水器、闭路电视、空调等设备一应俱全;庭院里草木绿化、休闲器材等相得益彰;开设优抚楼,为年老退役军人提供“一体化”养老服务;设置失能半失能特护专区,让受病痛折磨的老人得到专业的护理……一流的硬件设施,成熟的管理机制,优美的院区环境,得到了省、市、县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钟永刚与院民一起表演文艺节目(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周林生老人于2013年住进了长平乡中心敬老院,十年春去秋来,他切实感受到了生活的变化。“吃得好了,住得也习惯了,去年我查出了肺病,钟院长忙前忙后陪我去医院,这样的日子,以前哪里敢想啊。”

做孤寡老人的“大孝子”

老人们最缺少的是关怀和陪伴。在家里,钟永刚总是嘱咐媳妇将父亲照顾好,自己却一心牵挂着院内老人的衣、食、住、行,把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了敬老院工作上,心甘情愿当老人们的“孝子”。上任第一天,钟永刚就给每位老人发放了一身新棉袄、新棉裤,伙食也从一餐一个菜增加到一餐两个菜,每月还有两次营养汤补身。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到老人们的房间走一走、坐一坐,和老人们聊天谈心。在敬老院的食堂墙上,钟永刚请人制作了一块大牌子,把每位老人的生日都一一记录在上面,有老人过生日时,他都会把生日蛋糕和“长寿面”送到“寿星”的房间。

钟永刚为院民庆生(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当有老人饮食起居不能自理时,他与院内干职工一道轮流护理;有老人生病了,他请来医务人员及时治疗,精心护理,有时还要喂药喂饭,端屎端尿;有老人身故辞世,他总是协助亲属精心安排,妥善料理……上任以来,他像儿子一样侍奉着每一个老人,在他的影响下,全院干部职工个个认真负责,服务热情周到。如今,全院老人们的生活起居时时有人管理,重点监护对象24小时有人服务,老人们逢人总会情不自禁地夸上几句,连称“钟院长虽然不是亲人,但是比亲儿子还要好……”

钟永刚为院民庆生(央广网发 梁紫微 摄)

罗友群老人患有脑梗、帕金森,瘫痪4年多,谢云萍老人双目失明,患有高血压,中风多年,钟永刚四处求医,为两人请了24小时护理员;2017年除夕夜,黄来生老人突发胃出血,钟永刚顾不得和家人跨年,及时地喊来救护车,送老人去医院抢救;易录友老人身患肺气肿、胆囊炎,急需手术,但县级医院没有手术条件,在老人感到无望的时候,钟永刚鼓励安慰老人,并为其联系了市医院;李必连老人在弥留之际,还不忘叮嘱儿女:“以后逢年过节,一定要给钟院长打电话问候”……真心换真心,钟永刚的办公室内挂满了家属送来的锦旗。

做志愿精神的“践行者”

2016年8月22日,钟永刚牵头成立了上栗心亮扶老助残志愿协会,让光和热从一方小院“扩张”到了全乡,填补了长平乡志愿队伍的空白。长平乡佛溪村村民易小红患有白血病,因为没钱医治,20岁的她强行中断了治疗。钟永刚得知情况后,召集协会会员、社会爱心人士为其捐款,短时间内募集到30余万元送到女孩手里,让她重获新生。2020年,一名妇女找到钟永刚,她的孩子身患重病,却凑不齐治疗费用,一时激动下竟然跪了下来,钟永刚赶紧将人扶起来,了解情况后为其补齐了治疗费用的缺口。

每一次的志愿服务,钟永刚都首当其冲,每一次发起捐助爱心款,钟永刚都尽己所能。如今,在长平乡,“家里有难题,找钟永刚”,成了许多人的共识。“扶老助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钟永刚说,在他的影响下,更多的社会力量和爱心人士正投入到扶老助弱的行列。截至目前,上栗心亮扶老助残志愿协会共走访慰问残疾困难家庭151户,长寿老人32户,共计募集爱心款60万余元。

今年,钟永刚61岁,头上的青丝已经成了白发。有人劝他,“老钟,你年纪也大了,也该停下来享享福了,整天操心劳碌的,图什么啊?”钟永刚总是笑一笑,说:“孝敬老人,与人为善,这是父母从小教育我的,我也是这么教育后辈的。而且我是共产党员,受党和组织培养教育,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应该的。”

编辑:邓玉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