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浮梁3月20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涂画画 黄湘国)她悉心照料已病逝胞兄的未成年的侄子,赡养卧病在床的母亲和婆婆,照顾多病的父亲……多年来,她用爱心和孝心撑起了一个饱经风霜的大家庭。她就是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王港乡港源居委会委员戴玲玲。

戴玲玲一家7口人,上有患癌症的母亲和瘫痪失能多年的婆婆,下有成为孤儿的侄儿。在这负担沉重的家庭里,依然挑起了照顾全家的重担。

戴玲玲为瘫痪在床的婆婆翻身擦洗(央广网发 黄湘国 摄)

日前,记者来到戴玲玲家中,见到她时正在给瘫痪在床四年的婆婆翻身擦洗和换洗衣服。她婆婆名叫卢端爱,今年83岁,4年前因患大叶性肺炎,一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每天靠着呼吸机维持生命。从那时起,戴玲玲悉心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从无怨言。闲暇时,她陪伴婆婆说说话,给她按摩理疗,婆婆逢人便说:“这样的好儿媳打着灯笼都找不到。”

而天有不测风云,早在2018年,戴玲玲的母亲被确诊子宫癌,听到消息后,让她犹如晴天霹雳。母亲生病后,哥哥远在外地打工,无法回家照看,靠一个体弱多病的父亲照顾,这一切戴玲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和丈夫商量,宁愿自己苦一点,决定把父母都接到自己家中,承担起照顾父母亲和婆婆的双重担子。母亲患癌需要去医院化疗,婆婆瘫痪在床需要人照顾,她每一天都是忙得焦头烂额,无比艰辛,但这些并没有难住她,依然微笑面对生活。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她丈夫三哥2012年因患肝癌去世,嫂子改嫁,留下一个六岁的侄子成为孤儿。看到可怜的侄子,她又和丈夫商量:“侄儿也是我们的儿子。”尽管她知道抚养一个小孩长大成人不容易,看着并不富裕的家里,她还是毫不犹豫地又把侄儿接到家中来抚养。从此,她和丈夫把年幼的侄子带在身边当作儿子一样关心呵护,从吃喝穿到读书,与自己的儿子不分彼此,11年来,风里来雨里去,为侄儿读书没有少花心血,同时,也赢得了村民的广泛好评。如今,她也成了侄子心中的好“妈妈”。

“谁都会有老的一天,谁的生活都不容易,孝敬和照顾老人是我们做晚辈应尽的义务。”在戴玲玲心里,“孝”是中华传统美德,是一个晚辈应该做的,所以她5年来从未有过一句抱怨,展现了新一代中国儿媳的“大爱”。

今年刚40岁的戴玲玲,如今是社区居委会一名工作人员,她除了把本职工作做好,在村里也是位热心肠的人。在照顾父母和婆婆的同时,她也经常抽出时间帮邻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村里有人需要帮助,她也总是尽她所能提供帮助。

在婆婆眼里是一个孝顺的好媳妇;在丈夫眼里,她是一个温柔贤惠的好妻子;在孩子眼里,她是一个善良坚强的好母亲;在邻居人眼里,她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好邻居。

她尊老爱亲,始终如一把孝顺这两个字诠释得淋漓尽致,以自身的正能量引领带动着身边的妇女姐妹积极向善,孝老爱亲,为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与乡风文明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为全村妇女做出了一个好的榜样。

编辑:邓玉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