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乐安县南村乡努坪村以创评“红旗党支部”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航拍乐安县南村乡努坪村

据介绍,努坪村共320户1096人,其中党员23人,现有移民安置点三个:努坪老村安置点、沙土移民新村、周家队移民新村。努坪古村曾被人称作“一个用石头垒起的村庄”,地处深山,交通不便,村里产业单一,村集体经济薄弱。如今,通过把这个“石头村”搬迁出来、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实现了从“软弱涣散村”到“先进村”的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特色发展之路。

因“聚”而“变”强

党建强,则人心聚、事业兴。为了化解群众矛盾,获得群众信任,该村党支部组织干部积极走出办公室,走进群众家里,倾听民声,耐心听取村民意见建议,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情况登记表》,做到仔细研判、责任到人、措施有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

同时,创新实施村干部A/B岗制度。一位A岗人员在村委会值班,方便群众办事;B岗人员机动,帮助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帮办代办、紧急服务等,职责清晰,让群众随时能够找到干部。实施了养老服务“三大工程”,在努坪老村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解决老年人一日三餐问题,并设立“亲情视频聊天室”。

依“绿”而“变”富

努坪村山林面积有12800亩,森林覆盖率达92.62%。2021年8月,乐安县委组织部挂点帮扶后,经多方考察了解,努坪村三面的大山嶂是个天然的蓄水池,水资源十分丰富,就因地制宜发展种植了60亩茭白和70亩荆三棱中药材,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增收。同时,努坪村依托大华山蝶栖谷景区,带动了40多位村民在景区务工,平均每人每年可以增收3万元。景区还收购农户每年产出的1千多斤野生山油茶和1万多斤笋干,在景区农产品专柜销售。

同时,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努坪村还带动周边村庄抱团发展,探索形成了“3个1”发展模式,低改提升1个2000亩野生山油茶林、毛竹基地林业产业项目,打造1个200亩西瓜、无花果生态度假采摘旅游产业项目,建成一个300亩的经济作物田园综合体,将产业、资源、旅游文化等元素融入乡村建设,并以沙土新村为圆心,建成一个林、田、村发展综合体,将努坪村打造成独具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综合示范村。2022年努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

依“景”而“变”美

走进乐安县南村乡努坪新村,漂亮整齐的房子、纵横交错的户路、红花翠绿的花圃、层次分明的梯田……令人仿佛置身于一幅江南乡村农耕图中。

努坪村党支部把沙土新村移民安置点作为“党建+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示范点进行打造,全面推行“七改三网”,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个、农家书屋1个、村级卫生室1个,太阳能(光能)路灯160盏。同时,常态化推动“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通过划定党员责任区、开展志愿服务和卫生评比等,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在环境卫生整治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使努坪环境村容得到极大改善。看到生态旅游产业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村民们也积极参与到村庄环境整治中来,努力展现出努坪村的新面貌、新气象。

现在的努坪村一路风景如画,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也越来越多了,正在实现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从“外在美”到“内涵美”的转变,时刻都能感受到洋溢在努坪村村民脸上的笑容和自信,展现出努坪村的新面貌、新气象,村民的幸福感、归属感正在直线上升、日子越来越红火。(刘年华)

编辑:胡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