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7日,2022年景德镇市创建全国无结核社区试点工作在紫晶宾馆会议厅启动,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鲇鱼山镇列入全国无结核社区建设35个试点之一,景德镇市成为全国首个启动试点行动的城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控中心主任赵雁林,中国防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成诗明,江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刘亦文,中国预防性病艾滋病基金会秘书长刘小平,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所所长何旺瑞,景德镇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朱菁华等出席。景德镇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江民强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奔主持。

结核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传染病,是全球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结核病是我国政府重点控制的疾病之一。景德镇市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防治、科学防治,严格落实结核病各项防治措施,防治工作取得显著进展。

  在我国“十四五”结核病防治规划实施过半的关键时刻,景德镇市率先启动2022年创建全国无结核社区行动,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卫健委的组织指导下,景德镇市第五人民医院(市级结防职能单位)、市防痨协会和各县市区定点医院等联合行动,并动员社会组织、企业等共同参与。该项目行动前期进行了大量的调研、论证和准备,将在结核病防控新策略发展、机制创新、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新的成就。

  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有1/4的人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估算全球结核感染人数达到20亿,每年新发结核病人近1000万。我国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结核病发病数位于全球第二位,2021年报告新发结核病人数达到83万余人,发病率为59/10万。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终止结核病流行的目标,即到2035年全球结核病发病率降到10/10万以下。(吴钦)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