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口3月3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一芽一叶一抹香,一人一篓采茶忙。眼下正值春茶采摘上市时节,在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舜叶茶场里,漫山遍野的茶树吐露出嫩绿的新芽,放眼望去一片翠绿,微风拂过,阵阵清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

春拂大地,茶园飘香(央广网记者邓玉玲 摄)

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沐风呈秀(央广网发 肖江峰 摄)

好山育好茶,好茶富农家。清晨,漫步于茶园,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茶树沐风呈秀,成畦的茶叶碧绿葱翠,嫩芽娇翠欲滴。腰挂茶篓的茶农们穿梭在梯状分布的茶山里,采摘第一捧新芽。他们浅浅地弯下腰去,轻快娴熟的手指上下翻飞,一捏、一提、一放,不一会儿茶篓里装满了鲜嫩饱满的芽尖。暖阳下、茶园里、茶树中,茶农忙碌的身影在茶园里呈现出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日画卷。

茶农们穿梭在梯状分布的茶山里,采摘第一捧新芽(央广网发 李学华 摄)

据了解,茶农采摘的茶叶品种是乌牛早茶。该品种其最大特点就是“早”,3月上旬即可采制,采制期在一个月内。“我们早上五点钟起床,过来之后,老板给80块钱一天,每天只采到(茶叶)一斤多,这个相当难采,茶小,只能采一芽一心。”茶农们一边熟练地采摘茶叶,一边说道。

茶农熟练地采摘茶叶(央广网发 张玉 摄)

湖口县滨江临湖,独特的丘陵地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特别适合种植发展茶叶产业。湖口茶叶栽培历史悠久,是一项传统优势特色产业,也是当前乡村振兴中利益联结农户带动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

湖口县滨江临湖,雨量充沛、土壤肥沃,特别适合种植发展茶叶产业(央广网记者 邓玉玲 摄)

“茶叶产业是传统农业产业,也是高效益的绿色产业。全县将集中区域内的资源互补互助,引进新品种、推广先进的栽培管理技术、积极投入品牌创建,促进茶叶产业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湖口县农业农村局经作站站长余炼中说道,目前全县茶叶种植面积达2.1万亩,可采茶园1.6万亩,2022年春茶产量280吨,产值达2.3亿元。

茶叶碧绿葱翠,嫩芽娇翠欲滴(央广网发 张玉 摄)

近年来,湖口县按照“沿山药果茶、沿路粮油蔬、沿湖鱼虾蟹”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进“一乡一园”“一村一品”工程,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盘活资源,带动就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编辑:胡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