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使用了“鬼秤”,商家摊位被市场监管人员挂起了“短斤缺两”黄色警示牌。不少网友留言说:“干得漂亮,这个操作给满分,建议全国推广”,也有网友感叹说:“完了,被挂牌的这个摊位‘彻底黄’了”。

近年来,为了整治“鬼秤”,各地市场监管人员可以说是绞尽脑汁,无所不用其极。笔者认为,给用“鬼秤”的商家挂黄牌,是市场监管人员为了治理市场“短斤缺两病”被迫开出的一剂药方。

市场那么大,“鬼秤”套路那么多,还有众多流动的商贩,“黄牌方子”是否真如大家期待的那样“有效且包治百病”?

黄牌一出,就要面临两个“挂不住”:被挂黄牌的商户脸上挂不住;流动的摊位挂不住。诚然,商户的脸上挂不住,是黄牌该有的药效,是药三分毒,不红红脸、出出汗,也就起不了治疗的效果;流动摊位则有鲜明的隐匿性、逃逸性。为了根治这两个顽疾,有些地方的市场监管人员又被迫“反向发牌”——给诚信经营的商户挂“诚信经营户红牌”,以此来引导那些“内心有鬼”的商家向标兵看齐。

黄牌是警告,红牌是荣誉;一边挂起来会让商家红脸,另一边挂起来看到的是商家的笑脸。两块牌子,一正一反,似乎都是不错的“药方”。在实际治理过程中,因地施策,才能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人们常说:小小一杆秤,一头连着商家的诚信,一头连着消费者的信任。“鬼秤”看似街头小事,实则是百姓大事。当前,消费回暖,经济复苏。如今,这杆小秤,还连接着市场上升腾弥漫的烟火气。

值得提醒的是,各地围剿“鬼秤”,在行霹雳手段“下猛药”维护好市场计量秩序的同时,也要像医者一样怀有仁心,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对那些问题商户抓早抓小、喊号纠偏,并使之成为常态性的市场自觉,用诚信之光守护身边烟火。这,既检验着商家的信誉,也考验着监管的智慧。(吴跃军)

编辑:胡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