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景德镇5月2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基层理论宣讲是打通党的理论传播“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渠道,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上发挥着重要作用。连日来,江西省景德镇市鲇鱼山镇积极探索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的方式方法,形成“三会一课”宣讲模式,靠近群众身边,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

开好“板凳恳谈会”,以“服务式”宣讲赢得民心

充分动员乡镇、村委会(社区)、退休教师以及老党员干部组成镇村两级宣讲队,深入到农家屋场,开展“零距离”“面对面”宣讲。宣讲员紧密联系乡村振兴、基层民主、社会保障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宣讲。宣讲结束后,现场群众谈感受、提意见。宣讲员将收集的意见梳理归类,建立台账,做到政策问题释疑解惑答复好,急难问题现场办公解决好,复杂问题集中交办处理好。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开好“广场故事会”,以“情景式”宣讲涤荡身心

鲇鱼山镇整合党史学习教育有声图书馆、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场所等丰富资源,把宣讲课堂搬到村民广场、戏台、教育基地、文化场所,推出“广场故事会”。通过讲述发生在鲇鱼山镇的革命故事、文明家庭家风故事、道德模范先进事迹等系列故事为切入点,以小见大,说故事讲道理,让群众身临其境地聆听故事,在场景体验中感受理论的温度、思想的魅力,从“传统听学”到“围坐论道”,助力精神文明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双提升。

开好“文化乐享会”,以“观赏式”宣讲感悟初心

丰富宣讲形式,精心打造“宣讲+文艺”模式,融合歌舞、朗诵、书法、文艺表演等多种形式进乡村。利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广场舞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党的理论政策和路线方针宣传更加接地气,文艺志愿者们通过“唱”“讲”“送”全方位、立体化传播党的好声音。

开好“理论大课堂”,以“互动式”宣讲促膝谈心

鲇鱼山镇设立“党员干部课堂”“红领巾课堂”“夜间课堂”“指尖课堂”和“田间课堂”五大课堂。用朴素生动的话语为群众答疑解惑,鲇鱼山镇嫂子帮帮团是由农村妇女组成的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她们走向讲台,以农村“小角色”来宣讲理论“大内容”,她们和群众面对面地宣讲,真正实现把党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

接下来,当地将持续深入将党的最新理论生动鲜活地送到群众身边,做到走“新”又入心。

编辑:邓玉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