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红色文化导读会,前往红色故里进行劳动实践,排演红色话剧《桂梅老师》,书写红色青春誓言……近日,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秉烛班的学子们开展红色主题教育实践系列活动,让学生沉浸式体验红色文化的力量和魅力,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

《青春之歌》——探寻经典中的红色基因

“人的一生应当如何度过?我们应当如何利用我们的青春?我们大多数都有这样的困惑。虽不甘于平凡,却又不知怎样摆脱平庸,而《青春之歌》却无声唤醒了我们心底的那份热忱。”5月9日,文学院秉烛班举办“颂青春之歌 感红色力量”红色文学导读会。同学们在学院王龙洋老师的带领下,从红色经典的重要性、小说改版的时代意义、当代启示等方面走进《青春之歌》。在师生互动环节,王老师鼓励同学们要在文学鉴赏中感悟红色精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理想基石。同学们认真聆听,畅所欲言,并纷纷表示以“林道静”为心中的红色偶像,立志将个人价值融入到祖国和民族的发展中。

扎根红色沃土,厚植红色根脉

刨硬土、除杂草、翻土地、播种子、撒肥料……5月14日,秉烛班学子们来到永修县知青故里开展劳动实践活动。在当地村民的指导下,同学们有条不紊,逐渐掌握动作要领,与村民们一起躬耕于田间。虽是孟夏,大家汗流浃背、腰酸背痛,却从未想过放弃。“这群娃娃真的很有吃苦精神。”在同学们的团结协作下,一排排整齐的菜苗充满生气。秉烛班的同学们从课堂走向田间,从书本走向实践,在实践中发扬知青先辈们吃苦耐劳精神,感悟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的深刻道理。

传承燃灯精神,不忘教育初心

“爱是永不停息、真正的爱,在大家的心里,在你们每一个人的心里。”这是“学经典 悟思想 育新人”——文学院第三届话剧汇演中《桂梅老师》中的一句台词。秉烛班的同学们纷纷参与到这一场别开生面的沉浸式体验话剧中来,在演绎桂梅老师不忘教育初心用生命办学的感人事迹中,领悟到教师无私无我育新人的“燃灯”精神。“张桂梅老师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她用自己的生命之光,照亮了学生人生的旅途!命运置她于危崖,她馈人间以芬芳!我们要从她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和人生启迪,立志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和坚定的职业信念。”秉烛班叶露灵同学说。

强国兴教映初心,红言墨韵绽风华

“永远跟党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5月10日,秉烛班举办“笔墨书心”红色三笔字活动。一笔一画展风采,一横一竖见功夫。三尺讲台,承接的是百年树人的重大责任;一支粉笔,书写的是中国红色文化的无穷力量。同学们屏气凝神,一丝不苟,提笔自信,挥洒自如,钢笔字娟秀挺拔,粉笔字遒劲有力,毛笔字行云流水,一笔一画写下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决心,一横一竖编织践行使命的理想。

今后,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将持续把红色资源有机融入育人全过程,让红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引导秉烛班学子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诠释者和弘扬者。(刘莉 喻丹)

编辑:王一凡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