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2月2日消息(记者王一凡)日前,由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中国食品安全报社支持,江西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科学技术协会指导,南昌师范学院和江西省食育学会共同主办的2022中国(江西)食育高峰论坛在南昌举办。

本次论坛以“共创食育新发展共享美好新生活”为主题,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专家学者线上线下2万余人齐聚一堂,共谋食育新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党的二十大代表、南昌大学国家食品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西省食育学会专家指导委员会首席专家谢明勇作题为《主动健康——食疗的功效》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我国慢性病的发生发展形势非常严峻,慢性病已成为我国国民健康头号杀手,慢性病低龄化已成为威胁大众健康的重要风险因素。而慢性病的发生与膳食结构紧密相关,选择合理的膳食结构对预防慢性疾病至关重要。要树立“主动健康”模式,树立和践行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加强健康管理。“主动健康”迎来重大机遇,同时也面临着知识、科学和技术的巨大的挑战,中医药优势和健康管理结合将形成中国特色健康干预和营养干预的主动健康模式,食物是发挥营养干预(治疗)作用的重要载体,食物营养的补充对营养干预(治疗)具有重要意义。发展食物营养健康产业提高国民营养健康水平,食药两用成为国际健康食品发展的大趋向,我国“食药同源”可发挥重要作用,功能性食疗产业正加快发展。

会上,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社长朱长学做主旨讲话,他表示,《中国食品安全报》是30年来只专心做食品安全一件事的专业头部媒体。在食育工作方面,既是国内食品安全领域唯一的中央级媒体,也是推动食育的探索者和先行者。为将食育落到实处,提高科普与普惠力度,中国食品安全报社将进一步探索工作创新,在国家和社会共治的基础上,加强防范与治理前端风险,合力打造“校园食材严管采购平台”,落实学校食品原料安全、校园食品供给安全,筑牢基础,提升水平,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健康中国的建设保驾护航。

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孙君茂以《营养导向农业与农产品营养标准体系》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从育种目标设置的一般原则和重点关注指标出发,阐述了国内外营养导向型作物育种研究进展情况,并对我国作物育种中关注的营养品质指标进行了梳理,分析了作物新品种审定中已涉及的营养指标。同时,他结合消费需求,提出要把营养指标纳入作物育种指标体系的建议,以推动作物营养品质育种的快速发展,从源头支撑居民营养改善和健康中国建设。他表示,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正在推进开展食物营养教育示范基地试点建设。示范基地的主要任务是首先以大学生群体为试点,对膳食结构、饮食行为、健康状况等开展研究,结合当地食物供给结构和大学生的饮食营养需求,形成分人群、分年级、分季节的营养配餐食谱,并开展教育引导,目前取得了明显成效。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体育与卫生教育处副处长樊泽民作题为《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工作制度设计与实践推进》的主旨报告。他指出,食品安全直接关系民生福祉,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总结各省份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主要工作进展及成效的基础上,分析了校园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查验义务、过程规范、应急处置、智慧监管、社会共治、人员队伍、监测机制与健康改善等方面风险与问题原因,提出加强校外配餐管理、加强校园食堂卫生管理、深入实施全国健康学校建设,将食品卫生教育、营养健康教育和饮食文化教育纳入全国健康学校建设计划,贯穿学生学习实践生活诸环节,引领学生践行“光盘”行动,反对食物浪费,培养学生科学的膳食习惯,建设健康饮食文化。

江西省食品安全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蔡玮致辞,他表示,食育作为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食品安全、全生命周期的教育,承载着促进全民健康、树立节俭社会风尚、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的重要职责。将食育融入食品安全之中,不仅能够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更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贡献力量,但食育工作任重而道远。将“江西食育”打造成为江西食品安全工作强势品牌,要加强食育的宣传、推广与交流,推进食品安全、科学膳食、营养健康、饮食文化等食育普及工作,发挥食育在立德、启智、健体、强美、育劳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要尽快推进江西食育系列标准研制,促进江西食育标准体系构建,把食育工作作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有效手段长期坚持下去,更好地推动全省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管理工作;要凝聚合力,织密“工作网”,建立完善的食育工作议事机制,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市级食育工作站并指导服务各市县开展食育工作,引导社会各界共同推进全省食育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南昌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金平致辞。他指出,食育关系国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大事。近年来,南昌师范学院顺应时代趋势,立足于高校职能,整合多方力量,推动食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多个一”的显著成效:一是2019年12月,与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全省第一家食育基地。二是2020年5月,全国第一家省级国民营养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江西省国民营养健康教育研究中心落户南昌师范学院。三是2021年12月,成立全国第一个省级食育学会——江西省食育学会。四是编著出版了全国第一本师范生食育教材《食育概论》。五是依托江西省科技馆筹建全国第一个食育科普主题展馆——食育VR科普体验馆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五月,南昌师范学院与江西省食品安全办、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响应政府号召,联合制定了《江西省食育普及三年行动计划》,并共同发起成立了江西省食品安全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将科技志愿服务工作与食品安全工作有机融合,引导社会各界共同推动我省食育工作。他表示,南昌师范学院和江西省食育学会将一如既往、不遗余力地支持、推动食育事业,为食育的落地、普及提供良好的智力支持,全力构建食育发展新格局,为“健康中国”和“健康江西”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王金平另作题为《以食育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健康中国建设》的主旨报告,他指出,食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推动食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社会、家庭、媒体等多方协同,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的观念,构建大食物观理念,完善食品安全体系,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共同营造良好的食育政策、制度、文化环境,建立健全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体系,提升全民健康素养,多角度、全方位、深层次推动食育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从把握重点、压实食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责任;贯通结点,强化食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抓住要点,创新食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理念;打造亮点,彰显食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特色;攻克难点,升华食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价值等方面着手,促进食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李先春建议,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各相关单位、广大营养健康科技工作者积极行动起来,采取丰富多彩、有趣有效的方式,精准传播合理膳食、适量运动、预防为主的健康知识。倡议全省人民自觉参与进来,在日常生活中关注健康饮食知识,注意膳食营养搭配,自觉实行分餐制和使用公勺公筷,养成卫生、文明、科学的膳食习惯,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的不良陋习,做好自身健康的守护者。

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世锋致辞,他希望省食育学会能够以本次高峰论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同省内外食育领域专家和行业部门的紧密联系,紧紧围绕食育普及工作,进一步聚焦、凝练、提升,找准突破口和发力点,为我国青少年营养健康和国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提升贡献“江西力量”。把食育工作做实做细做好,除了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还离不开社会、专家学者、学校、家庭等各方的共同参与。他希望,能有更多志同道合的有识之士,接过食育的接力棒,扛起食育这份重担,一起共同发力,共同推动食育向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食育体系。

全国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专家组专家、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调研员迟玉聚以《守底线查隐患为学生饮食安全保驾护航》为题作主旨报告。他表示,近年来学校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向好,但由于学校体量大,风险隐患点多面广,突发性强、可控性差,学校食品安全关注度、敏感度持续上升,在应对食品安全事件时的技术支撑和风险防控能力需要不断提升。他以食品安全事故事件案例作为切入口,对我国校园食品安全现状进行分析,重点解读了国家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他建议,持续开展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严格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保证学生营养餐质量;组织开展“营养与健康学校”建设;强化社会监督,全面推行“明厨亮灶”+互联网,实行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建立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鼓励家长参与监督。

中国人民大学食政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餐饮文化大师刘广伟作题为《食学与通识教育》的主旨报告。他从食学的定义、任务、结构、基本体系等内容出发,延伸至食学通识教育定义、教育体系、教育问题和食学通识教育的重要性。他提出食事的科学问题,阐述了食事与文明的关系:食事关乎大众健康社会秩序和人与社会共存,通过食事知识学习,使人们掌握正确的吃法,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吃出健康长寿。他提出,食育即食学教育,包括食学专业教育和食学通识教育(食者教育),通过学校通识教育实现在“大中小幼”开展食学通识教育和社会通识教育的全覆盖。食育就是食学通识教育,没有食学支撑的食育就如同一个漂浮的蒲公英,食学通识教育的提出是有益于中国人民、更是有益于世界人民健康的全球公共产品。

全国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工作专家组专家、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学科带头人吕全军作题为《<中国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2022)解读>》的主旨报告。他首先对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进行了详细解读,解读了一般人群的膳食指南八要点,并在杜绝浪费的基础上提出要在幼儿园积极宣传《学龄前儿童膳食指南》,有计划地引导家庭和托幼机构开展食育活动,为儿童提供更多接触、观察和认识食物的机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儿童参与食物选择和烹调加工过程,增进对食物的认知和喜爱,培养尊重和爱护食物的意识。他提出要开展十个食育实践应用:学龄前儿童的合理膳食和餐次安排;培养专注进食和自主进食;避免挑食、偏食及过量进食;培养饮奶习惯,首选白水、控制含糖饮料;合理选择零食;从小培养清淡口味;培养认知食物与喜爱食物;鼓励进行身体活动;限制久坐行为和视屏活动;定期体格测量。落实《国民营养计划》和《健康中国行动》,降低儿童营养不良患病率,提高儿童健康水平。

江西省名中医、江西省中医药大学蒋力生以《浅谈饮食养生原则》为题作主旨报告。他围绕中医饮食养生四原则“营养合理、结构均衡、饮食有节、谨守宜忌”展开,提出营养合理就是要坚持营养第一、营养齐全的观念。他在分析世界三大膳食结构之肉食、奶食、谷食后指出,中华民族膳食结构为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气味合而食之,以补精益气,适合中国人的膳食结构均衡;日常饮食做到饮食有节,保持情绪良好、定时定量、清洁卫生、冷热适度、细嚼慢咽、餐后调护;尤其要遵循适体而食、顺时而食、搭配得当、适当忌口的饮食守则,要养成健康的生活饮食习惯。

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委员会委员、南京晓庄学院儿童食品研究所所长祝长青围绕以《食育中的教学做合一》为题作主旨报告。他从科学素养、道德伦理、人文思想、可持续发展意识等四个方面阐述了食育的新内涵。他指出,食育是对中华传统饮食礼仪的规范教育,是对中华传统饮食礼仪的认知教育。他阐述了儿童饮食与健康,针对部分儿童不良饮食行为,分析儿童饮食行为的影响因素,提出要加快建立儿童食品标准、加强儿童食品市场监管、注重儿童食品营养健康导向性发展、注重儿童食品市场细分;探索实施儿童食品或食育工作的认证,可积极推动幼儿园、中小学开展食育、幼儿园和中小学依托劳动教育和健康教育课程开展食育讲座和食品安全质量的知识普及。他建议师范院校应当对将来从事幼儿园和中小学教育的在校师范生开展食育,同时也应和相应的社会团体或机构共同承担相应的培训;要培育课堂和家庭协同,让小孩办大事,培养食育“小先生”。

食品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专家们紧扣会议主题,各抒己见,分析和判断了当前中国食育发展现状,探讨和展望了未来食育发展方向,共同为中国食育的发展建言献策。

2022中国(江西)食育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为打造中国食育“江西样板”,提升我国青少年营养健康和国民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推动我国食育的可持续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