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6月1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叶畅 李洁 朱亮)“办税厅的窗口不见了,这个变化有点大!”近日,走入国家税务总局萍乡市莲花县升坊分局办税厅,不少纳税人发现办税厅有了“大变样”。从今年4月开始,全功能“零窗口”办税服务厅在升坊税务分局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全功能“零窗口”办税服务厅,取消了全部窗口,将原来的办税服务厅以纳税人为中心重新规划为五个功能区:网上办税辅导区、咨询辅导区、自助办税区、纳税人学堂、办理复杂业务和兜底人工服务的龚全珍工作室专家服务区。以“零窗口、无等候、全功能”的特点,与传统办税厅最大的区别在于将隔着窗口“面对面”办业务,变成了“肩并肩”享服务;由窗口叫号转变为全程引导服务;税务干部不再是“坐在窗口叫号”,而是走出柜台来回穿梭在纳税人缴费人之间全程辅导;纳税人不需要拿号等候,第一时间有人引导、随时随地开展辅导;龚全珍工作室专家服务区提供审批流转类和复杂业务办理,真正实现让纳税人一来就能办、一次就能办好。

“第一次来‘零窗口’办税厅,觉得还挺新奇的。”莲花县欣盛源煤业有限公司会计甘新民感慨道,“在办税窗口办了二十多年业务,以前申领发票必须到窗口排队,发票认证需要到窗口扫描,申报期有时在窗口一坐就是大半天。现在,申领发票可以邮寄,发票认证可以网上勾选,申报直接电子税务局办理,隔着窗口的‘面对面’也变成了‘肩并肩’,办税缴费的‘云端革命’确实带来了便捷!”

莲花县税务局纳税服务股负责人陈静介绍道:“建设‘零窗口’办税服务厅,既是优化办税服务的积极探索,也是智慧税务建设的顺势而为。我们将充分利用好龚全珍工作室专家服务区功能,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更快适应服务新模式。”

近年来,萍乡市税务局推出智慧导办、萍税帮办等“线上引导办理、线下兜底服务”的全流程协办服务,纳税人越来越习惯使用自助电脑、自助终端非接触办税,省去排队时间。为此萍乡税务提出“零窗口”全功能办税服务模式,把窗口撤掉,把服务跟上来,着重解决困扰纳税人的复杂业务问题,做好纳税人在使用自助设备时的辅导。通过“零窗口”让纳税服务“距离”不在了,但是服务更近了,模式走“新”服务走“心”,让纳税人减的是手续增的是舒心!

下一步,萍乡税务将围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纳税人的痛点难点堵点,不断开拓思路、创新举措,依托“龚全珍工作室”解难题兜底服务、问办协同在线辅导服务,推进“线上+线下”便民服务全覆盖,助力办税零次跑,使税费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便捷化程度越来越高。

编辑:邓玉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