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坊镇进顺村创新议事协商机制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走进青山湖区进顺村小康家园,45栋青砖黛瓦的现代化6层楼房错落有致。2021年,村集体纯收入5906万余元,村民年均收入3.56万元……富裕起来的进顺村,开始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上求突破,实现“村里的事让村民来做主”。今年9月,该村将村委会二楼的一间会议室改设为议事协商室,广纳民言、广集民智、广聚民意,打通基层社会治理“末梢神经”,畅通群众说事议事“经脉”,促进村级组织科学决策、依法治村。

真议事群众利益放心上

“以前村里面决定的事,我们村民参与并不多。现在村里的大事小情都可以来议事协商室商量决定,大家心里都很踏实。”说起村里的议事协商室,村民卢国兰竖起大拇指表示赞许。

进顺村是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村民决定的事项要经过规定的程序和步骤,每次开会首先是确定会议的议题,由会议召集人通知村民开会,会议内容由专人进行记录并保存归档。”进顺村党委委员赖晓林告诉记者,“解决小区单元楼内电动车停车的议题,就是根据8位代表提议和540余位群众的建议确立的。”

跟随赖晓林走下楼,记者遇到在单元楼前车棚内停放电动车的村民熊玉娟。“当时针对规范电动车停放的意见很多,有的希望在楼栋前建车棚集中停放电动车,有的认为建车棚会毁坏绿化景观,最终还是通过议事协商将问题完美解决。”熊玉娟说。

正如熊玉娟所言,村里邀请了120余名村民参与线上讨论,经过多轮商议,决定将32栋、39栋作为试点先行改造,费用由村委会承担,并且在改造过程中,对绿化树木和景观进行保护。“楼好上、路好走、车好开,知民情、纳民言、解民忧。”熊玉娟用18个字表达了对村里协商议事工作的肯定。

得到群众的支持,再难的事也会变得容易;离开群众的支持,再容易的事也会变得很难。“党的二十大报告里多次提到‘人民’,就是要求我们要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我们将持续推进机制创新,用心用情把居民的‘关键小事’办成‘暖心大事’。”赖晓林说。

重效率周密部署抓落实

“这次议事会,主要商议社区设置消防自救灭火点的事宜。”日前,在议事协商室内,进顺村保卫科科长李林勇开门见山地说,“前段时间小区11栋门口的电动车发生自燃,单元楼内的灭火器不够用,幸好有村民迅速把附近单元楼的灭火器拿来,才及时将火熄灭。有村民提议,在小区选址设置消防自救灭火点。村理事会对小区的消防设施进行了排查和清点,并咨询了消防相关部门意见,制定了消防自救灭火点建设方案草案。对此,大家有什么想法都说一说。”

“我认为每个单元楼虽然都有2个灭火器,但还是要增加一些,至于消防自救灭火点的数量就不需要太多了。”“设置消防自救灭火点是好事,但是投入资金由谁来出?村里还是村民?”“三分建,七分管,建成后由谁负责日常维护?”……村民代表、业主委员会代表、小区物业代表、村干部等20余名参会人员你一言我一语,气氛热烈。针对居民提出的经费、管理等问题,李林勇认真记录并归纳整理。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民主的真谛。经过多轮讨论及现场探查,最终确定由村委会投入1万余元,分别在小区一、二期门口以及25栋、18栋旁设置四个消防自救点,由小区物业进行日常维护、业委会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监督。

为民办事,重在效率,贵在落实。仅用三天的时间,四个消防自救点建设全部完成,有效覆盖整个小区,确保任一区域一旦发生火险,1分钟内能够实现有效扑救,给村民群众更强的安全感。

解难题提升群众幸福感

红日升在东方,其大道满霞光,我何其幸生于你怀……推开进顺村党群服务楼的大门,随即传来了声乐班大爷大妈们的合唱声。

“大爷,听您浑厚的嗓音就知道您身体硬朗。”记者说。“村里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听到记者的夸赞,76岁的村民项雅志开怀大笑道。

谈到老有所养,项雅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每年能领到村里9000元分红、一年三节共500元福利、重阳节还发1200元。除了每月领取养老金,村里还补贴800元退休金。对了,这800元退休补贴是通过村民议事商量出来的。”原来,不少退休的村民反映每月养老金不高,经过协商议事,村里决定为退休村民发放村级退休补贴。进顺全村419名退休村民,去年开始每人每月就有了800元的退休补贴。

解决好“老有所养”,村民们又对村里实行了多年的“升学奖学金”发放标准有了想法。“部分村民觉得10年前定的奖学金发放额度较低,也有村民提出自己的孩子分数达到了一本线,录取的院校是二本,不应按照院校设置发放标准。”赖晓林告诉记者,为了掌握更多村民的真实想法,由各村小组进行意见征集,通过集思广益,最终新的升学奖励方案出炉,得到村民一致认可。

近年来,进顺村积极探索村级治理新模式,让村民共商解决村里的大事小情,切实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实效。凭借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与乡村治理方面的先行先试、成功探索,进顺村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敬老模范村”“全国文明村”等20余项国家级殊荣。“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要求,我们将充分发挥好议事协商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群众多办事、办实事、做好事。”赖晓林说。(记者邬靓)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