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赣州11月3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程琳)“森林防火、人人有责……”近日,天刚蒙蒙亮,江西省赣州市石城县琴江镇古樟村的护林员黄景清便拿起喇叭、镰刀,与队友们在责任区的山林里开始了一天的巡山工作。”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守护家园的青山绿水,我义不容辞!”他坚定地说。近年来,石城按照“分级负责”原则,构建县乡村组四级林长体系,通过林长制“三步走”不断夯实“林长治”,目前全县森林覆盖率达75.9%。

护林员黄景清开展巡山工作(央广网发 程琳供图)

高起点谋划,绘制作战图。该县积极《〈关于严格森林资源保护的议案〉的决议》,印发《关于严格森林资源保护的实施意见》,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林长制重点工作的令》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开展“低质低效林改造”“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湿地修复”等项目建设,目前该县已完成人工造林3500亩,占省计划任务的116.7%;完成油茶造林600亩,占省计划任务的120%;完成重点区域森林“四化”建设900亩,占省计划任务的100%;封山育林12000亩,占省计划的133.3%;完成退化林修复17600亩,占省计划103.2%;完成森林抚育28000亩,占省计划112%。

高质量推进,创新巡林机制。该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巡林,通过县级总林长(县委书记)、县副总林长(县长)带头巡林8次,从而带队县级林长、副林长巡林50余次,切实解决各类问题35个。此外,该县将全县186万亩林地划分455个网格实现网格化管理,每一个网格一个护林员;实现每一块山、每一棵树都有人管。通过每天全县林长制微信群一通报、每季度文件发函通报网格内专职护林员巡护率及巡护达标率,不断提高巡护率和巡护达标率。

高站位监督,护航长治长效。该县林业局通过由班子成员成立案审领导小组,根据事实证据,对该局作出的各类行政处罚案件实施监督检查,并集体审核林业局执法机构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使各类案件依法、公平、公正,合理裁量;加强对乡(镇)的林业执法的指导检查。定期或不定期对各乡(镇)的林业执法进行指导检查,不断提升案件办结率、涉嫌犯罪林草案件移交率等执法能力。仅今年1至10月,石城县林业局出动车辆51次,人员152人次,对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共立案查处36起,其中移交县公安局森林分局2起,涉嫌犯罪林草案件移交率100%。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