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10月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9月29日,“江西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鹰潭专场)在南昌举行。发布会主题是奋进现代化,建设新鹰潭。鹰潭市委书记许南吉,鹰潭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张子建,鹰潭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王亚青出席发布会,并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鹰潭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回答记者的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盛杨泳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鹰潭发展的“黄金十年”。从总量看,地区生产总值跨过千亿元大关,由2012年的488.92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143.92亿元,在全省前移2个位次。从质量看,人均GDP从2012年的6848美元增加到1.54万美元,位居全省第二,相当于长三角27个城市第19位的水平。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8.8%提高到41.1%。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第一方阵”,连续三年获评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进设区市。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发 盛杨泳 摄)

诞生江西省设区市首个“千亿产业”

十年来,鹰潭因工业而兴,诞生了全省设区市中首个“千亿产业”,培育了7个省级重点产业集群和4个百亿以上企业,形成了年产值近4000亿元的“2+N”现代产业体系。该市正在全力打造全省万亿有色产业集群核心区,铜产业营业收入占全国的14%、全省的70%,电解铜、铜材产量分别占全国总量的11.2%、13%,成为全国铜企业最集中、产业链最完备、产品门类最齐全的设区市。国家03专项试点示范基地落户鹰潭,成为全国率先进入5G时代的商用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高新技术企业增长了16.4倍,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2.44%,位居全省首位。十年来,鹰潭工业从结构单一走向多点支撑,正在努力建设全国最完整、最先进、最高端、最现代的铜产业基地。

鹰潭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

十年来,鹰潭市城乡面貌发生了显著性变化。该市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鹰潭获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全市城镇化率由51.25%提高到65.53%,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加快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入选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荣获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新农村建设村点覆盖率达99.5%。现在的鹰潭,正在加快形成“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融合发展新格局,全力打造小而精、小而美、小而特、小而强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

余江宅改经验在全国领先

鹰潭市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商事制度改革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市场主体翻了近两番,余江宅改经验在全国领先、全省推广。坚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激活发展要素,现代物流园连续6年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成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龙虎山景区评为全国5A级景区品牌100强。大力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连续11年被评为中国外贸百强城市。鹰潭这个“好口子”的区位优势加速转化为“大开放”的发展优势,越来越受到各方瞩目,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前行。

据了解,该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70%以上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投入到民生领域,城乡居民收入比2.03:1,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34个省市级贫困村全部退出,10590户29485名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义务教育巩固率、每千人拥有医疗机构床位数、基本医保参保率等指标超过全省平均水平,连续八年蝉联江西平安建设先进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