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栗10月1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梁欣 柳戈)9月28日至29日,江西政协报社和湖南省政协融媒体中心组成的采访团走进上栗,开展了“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政协媒体萍乡·上栗行”联合采访活动,深入挖掘湘赣边合作示范区建设中的典型案例,记录展现湘赣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蓬勃发展的经济社会风貌。

位于湖南、江西两省交界地带的湘赣边区域,涵盖两省9个设区市、24个县(市、区),总面积5.05万平方公里。被称为“最具湘情的赣地”的上栗县与浏阳接壤、醴陵相连,两省三地之间产业相近、人文相通,民间交往频繁,消费习惯趋同,在上栗的县外游客中,来自长株潭地区的游客占比达76%。

“生活在长沙,生产在上栗;研发在长沙,基地在上栗;主产在长沙,配套在上栗;工作在长沙,休闲在上栗。”建于2016年9月的赣湘合作产业园,是上栗县全力打造的重点项目,在6年间发展成为江西省级工业园十强,吸引许多湘籍企业家来此投资兴业,推动了赣湘产业互补、产业共兴的全面提速。2021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发布《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今年5月,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在萍乡市召开,湘赣边区域协同发展进入快车道。

2021年,上栗工业园内142家企业,实现营收180余亿元,纳税8.04亿元。上栗工业园在全省的综合排名,从2016年的全省第95名,逐年跃升至第35名、34名、29名、26名,实现了“五连跃”并首次进入省级工业园十强。

“我们落户于上栗,主要是因为这边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还有这个赣湘合作的政策红利,让我们能够在这边扎根……感觉像走亲戚一样,一切都那么熟悉,那么自如。”“作为第一批落户上栗的企业,被上栗浓厚的招商氛围和一对一、点对点的招商政策和优质服务所吸引,自2022年3月正式投产以来,到目前,销售目标完成率已达100%。”说起到上栗投资兴业,萍乡市联锦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易超军和萍乡市丰达兴线路板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任卫东感受颇深。

“上栗作为赣湘合作先行者,将进一步深化湘赣边区域合作、强化产业协作、把握发展机遇,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在深化两地务实合作上凝聚合力,在跨越赶超中提档升级,为共同谱写新时代赣湘区域合作新篇章贡献上栗力量。”上栗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志猛表示,“中央和省市的高位推进,让上栗与周边兄弟县市的合作交流更畅、政策支持更优、平台载体更强、产业活力更足、成果共享更实。在赣湘两省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湘赣边的区域合作这条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兄弟县市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红火。”

湘赣边区域合作发展,得到两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大家纷纷表示,赣湘两省山水相依、人文相融、产业相近、血脉相亲,加强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既是国家战略,也是赣湘两地发展诉求。今后会发挥各自特色优势,讲好萍乡上栗发展故事、湘赣边区域合作故事,在互学互鉴、深化交流中,为“湘赣情、一家亲”共同发展营造更加浓厚氛围。着力推动两省交通互联、加大产业合作,构建共享生态。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