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消防工作领域面向社会的最高奖项,全国119消防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日前,应急管理部召开第六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江西4个集体、7名个人获得全国119消防奖并受到表彰。

他们中,有扎根一线、默默奉献的消防指战员,有热心消防事业、数十年如一日服务群众的志愿者,还有创新工作方式、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的“急先锋”……他们虽工作在各行各业,却都以自己的方式踊跃投身消防事业,在火灾扑救、应急救援、志愿服务、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等方面贡献着光和热,以实际行动在各行各业筑起了一道道“防火墙”。

消防安全尖兵

在同事们眼中,李明华干事有魄力、善攻坚。一个数据颇能说明问题。在担任赣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期间,李明华全力推动当地政府加大消防投入,赣州全市的消防救援队队站数量,从2017年的19个,增至今年全市293个乡镇(街道)每个都有消防队站和一个消防所,实现了消防队站乡镇(街道)全覆盖,有效避免了群众生命财产的更大损失,擦亮了新时代苏区模范“火焰蓝”的新形象。

鹰潭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管理科科长吴学生,则以执着专一的敬业精神,21年如一日地将青春奉献给森林防火事业。在他的钻研下,一个个技术难关被攻克,鹰潭市在全省率先建成以1:1万比例尺电子地图为基础的森林防火指挥决策系统。同时,他开展全市森林火灾远程监控和指挥系统建设,建成了集火情监控、扑火指挥于一体的森林防火应急指挥平台,实现了全市对森林火情“市县联网立体式全天候实时监控”。

麦玉山和郭钰恺,则是我省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的优秀代表。

麦玉山现任南昌市红谷滩区九龙湖政府专职消防队队长。自2013年加入消防救援队伍以来,他刻苦训练,凭借优异的训练成绩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退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后,他加入南昌市政府专职消防队。2021年10月,在首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他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灭火战斗员项目”金牌,为江西夺得大赛最高奖——“荣誉金头盔”。

自2016年入职以来,新余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府专职消防员郭钰恺勤于钻研、勇于攻坚,圆满完成增援鄱阳县抗洪抢险等重大任务的现场通信保障工作,连续5次代表支队取得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通信单项业务岗位练兵团体第一名,在首届全国消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上,获个人综合第三名。

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叶坪旧址管理处,却堪称消防安全的“尖兵”集体。叶坪革命旧址群是瑞金红色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44处旧居旧址及纪念建筑物,其中18处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多为砖木结构,火灾风险等级极高。为确保“红色国宝”万无一失,多年来,该管理处始终将消防安全作为重中之重,通过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为文物穿上“避火服”,确保了叶坪革命旧址群65年“零火情”。

志愿服务先锋

此次我省的获奖集体中,南昌公交志愿服务队是人数最多的一个。这支成立于2010年的队伍,由南昌市1200名公交干部员工组成。工作之余,他们每日穿行在南昌的大街小巷,是英雄城里流动的“准消防员”和义务消防宣传员。他们利用公交行业宣传优势,多年来持续开展“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系列宣传活动。近3年,该志愿服务队的驾驶员参与扑救火灾近40起。

在上饶市信州区,由西市街道的社区网格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由于都是妇女,因此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西市格格”志愿服务队。她们分片包干街道的96个网格,隔三差五就深入各住宅小区普及安全知识,开展消防隐患排查。该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共计整改火灾隐患1.18万处,开展宣传3.8万余次,成功扑救初期火灾23次。同时,该志愿服务队积极探索“文明实践+消防”工作,在全省建立首个消防体验室,开展体验式宣传156次,受众群众近万人。

宜春市“老兵来帮忙”家风式志愿者服务站站长范刚胜,则是志愿者和退伍军人中的典范。1996年,范刚胜从消防队伍退伍后,消防员本色不改,多次自发参与救火。2019年,他创立“老兵来帮忙”家风式志愿者服务站,服务范围包括消防技能培训、水电维修、送水送物等免费服务。他以实际行动,继续诠释着退伍老兵一声“到”、一生“到”的感人风采。

社会宣教模范

2018年,一则名为《提拔握压》的消防公益广告刷屏网络,广告凭借独到的创意,获得网友纷纷点赞,广泛传播了消防救生知识。这部广告的创作者正是江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近年来,该处以传递党和政府温暖、传授安全知识技能、传扬队伍价值形象为使命,积极构建消防传播矩阵,开发宣教管理平台,先后2次承办全国性消防宣传现场会,8次在全国应急管理系统和消防系统作经验介绍,制作的6部公益广告片获中国公益广告“黄河奖”,3件作品获中央网信办“五个一百”正能量奖。

南昌市西湖区九洲街道国贸阳光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熊玲,则将消防安全宣教工作落实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受到群众欢迎。作为社区的带头人,她团结带领社区干部,在社区打造消防体验站,面向社区居民免费提供科普宣传、隐患排查、技能培训等3大类15个服务项目。同时打造“文明实践+消防”工程,实现文明实践与消防宣传在阵地、人员、活动等方面的有机结合,把消防安全知识送进老百姓的心中。由她首创的“幸福圆桌会”,解决了包括消防安全在内的一系列民生诉求,被称赞为“有重大影响的为民服务品牌”。

岗位虽不同,却都干出了精彩。

记录一个又一个“水火见忠诚”的消防员事迹,数年如一日地讲述消防故事……军嫂杜瑞赟,是江西蓝辰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一名编辑。2020年,她随军人丈夫到九江工作生活,当得知所供职的企业有一个为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服务的机会后,她立刻向公司主动申请,对接相关消防宣传工作。近3年来,凭着一份热爱,她始终以一名消防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从24小时应急值班,到抢险救援遂行出动,再到抢险救灾一线采写,她采写、刊发消防救援人员灭火救援、抢险救灾等稿件数百篇,俨然已成为消防救援人员的“亲密战友”。

不论是个人还是集体,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他们的行动没有停止。致敬他们,他们的存在,让我们的身边又多了一分安全。

编辑:王一凡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