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萍乡11月24日消息(记者胡斐)“公益救援,我会一如既往地走下去。”这是一句最朴实无华的话,也是这位公益救援人最真诚的承诺。周水根是萍乡武功山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凭着一种乐于助人的质朴情怀,一份想为武功山旅游事业尽份力的心意,自1998年起,他个人默默进行了长达24年的户外救援。他个人于2016年被授予“最美萍乡人”荣誉称号。

周水根是土生土长的武功山人,工作也在武功山,这让他对武功山上的各条线路都十分熟悉,多年来也经常有迷路的驴友向他寻求过帮助,他也在多次的救援中积累了不少经验。从1998年至今,周水根在“救援”的路上从未停步,而他与“救援队”之间的故事,却还得从2012年说起。

2012年的一次救援中,让他与蓝天救援北京总队有了联络,再加上2013年,萍乡市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在武功山管委会正式授旗成立,原始成员由10名武功山脚下的村民和2名市区的户外爱好者组成。经过3年的发展,武功山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和志愿者队伍日渐壮大,也被越来越多游客、群众所熟知。后考虑到市区到武功山的距离较远,为更好地给武功山居民和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救援服务,缩短出勤时间,进一步提升救援效果,周水根和部分本地队员、志愿者决定另外组建一支纯公益性质的民间救援队伍——萍乡武功山山野救援队。

这支由武功山山里人组建的山野救援队自成立以来,全力提升应急救援的整体实力,强化专业技能训练,一直在为建设一支更具专业素养和救援能力的救援队伍而不懈努力。有人走失,他们马上寻踪;出现灾情,他们立即驰援;需要支援,他们挺身而出。哪里需要紧急救援,周水根和队员们就赶到哪里。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萍乡武功山最普通的一位群众,能发挥我的优势和特长,为更多的游客和群众服务,当然义不容辞!”不管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接到需要展开山地救援的消息,周水根都会立马起身准备出发前往救援。有时候碰到需要救援,但人在外地无法迅速赶回的情况,他便在我们救援队的群里发通知,做好报备和消息回传。只有接到队友“游客已找到,并安置到附近民宿休息……”“任务完成,我们已安全到家……”的信息,他的心才能真正放下。

山区地理环境异常恶劣、地形极其复杂,山地救援并非一件易事,如果救援顺利,四五个小时便能完成任务;如遇到冰雪冷冻天气、迷路游客短暂“失联”等因素影响,则可能需要花费长达十多个小时。救援结束时,周水根和队友不时出现体力透支,极其疲惫的情况,但是想到他们的付出能挽救一个游客的生命,他们脸上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常往返于山地救援、抗洪救灾、协助安保执勤等公益事业中,周水根和他的队员们不曾有过半点怨言。山路地形复杂、爬山路途艰险、营救游客困难、救援时间长……诸多困难与险阻从来不曾让他产生过放弃的想法,反而让他更加坚定地在这条公益救援路上继续坚持走下去。

坚定信仰,执着公益。参与公益救援的这24年里,周水根个人参与山地救援、抗洪救灾、山地应急知识宣讲等活动200余次,成功搜救迷路、失踪、受伤游客500余名。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