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时节,走进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林木青翠,郁郁葱葱,如同走进一片绿色的海洋,这茫茫林海离不开一群默默无闻的护林员,今年59岁的古德财便是其中一员。

古德财家便是住安远县车头镇三排村,17岁那年,他子承父业,成为安远县欣山镇安子岽林场的一名护林员。身为“林二代”,40多年来,他每天巡山查看林情,一天巡护面积不少于10平方公里,与山林为伴,与树木为伍,默默地守护着林场的一草一木。

“进入林区,严禁烟火。保护森林,人人有责……”这是古德财时常挂在嘴边的话,见到古德财时,他脚穿解放鞋,身着迷彩服,臂戴红袖章,手持电喇叭,行走在林间,开启了一天的巡山护林工作。

“今年长时间高温少雨,太旱了,现在又是秋季,林区防火压力很大。”进入林区,树木遮天蔽日,密密草丛清泉潺潺,山风掠过呼呼作响。行至山谷一处溪水边,古德财关掉电喇叭,坐在溪边一块大石头上,聊起了自己的护林工作。

古德财的父亲叫古南斗,是安子岽林场的第一批开发建设者,也是首批绿色守护者。八岁开始,古德财就经常跟随父亲一起翻山越岭,巡山护林,从小练就了一双好脚板,安子岽林场的每个山头、沟谷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因为对山林的熟悉,对青山的热爱,1980年12月,古德财从父亲手中接过接力棒,成为安子岽林场的一名护林员。从那时起,古德财用双脚一步一步地丈量起这片既熟悉又陌生的山林,演绎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动人故事。

2000年冬,因林场转置,古德财下岗了。下岗后的古德财,一边为生活奔波,一边又舍不得守护了20年的山林,虽不在其位却时时关注着这片林子,空闲时就钻进林子里看一看。鉴于古德财对青山的热爱、对护林事业的执着,2003年,林场决定返聘古德财为护林员,让他继续从事熟悉的护林工作。

古德财所管护的三排工区公益林,面积7500余亩,跨越2个乡镇、3个行政村。辖区内城乡结合农林交错分布,面线广,社情、林情复杂,早年村民对山林的保护意识不足,管护难度大。面对如此情况,古德财只要听到一点风吹草动,发现一点损害林木蛛丝马迹,便会寻根追源,找到当事人进行劝阻,并耐心讲解护林政策。

近年来,随着辖区水电、道路等项目建设日益增多,果业复工复产,外来人员不断增加,林区护林防火、林地保护任务更加艰巨。每年的9月至次年4月是重点防火期,古德财早出晚归,深入林区、村庄,通过电喇叭广播、发放宣传单、现场解说等方式宣传讲解林业法律法规和森林防火知识。

自全面推行林长制以来,“林长制APP”的安装为护林员提供了很多保障,巡山护林效率更高。巡山由原来的防盗转变为主要防火、防治病虫害及留意病虫害疫情。在每年11月至次年3月底,古德财会到山林的各个角落,查看松树枯死情况,检测松材线虫病的发生情况,为后期专业防治队伍技术除治提供数据。

“我们林区位于珠江水系东江发源地和长江水系支流贡江源头区,地理位置特殊,肩负着保护东江源头周边生态环境的重任。”古德财时刻提醒自己,责任在肩,使命光荣。

护林工作繁重而艰辛。寒来暑往,冬去春来,40余年里,古德财穿梭于安子岽林场的9个工区,用脚步丈量每一寸土地,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他深爱的这片绿水青山。(唐慧 薛玉娟)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