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常把安于初心、专于研究、迷于事业的精神称为“安专迷”精神。在东华理工大学党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黄宝华的身上,就闪耀着这样一种平凡却不普通的光芒。

走进黄宝华的办公室时,靠里座的他盯着电脑,敲击着键盘:他正根据上级通知,草拟学校党建示范“双创”的方案。“这是省里第一次搞高校党建示范创建,我们希望学校能多涌现典型。”专注的神情、颇有信心的口吻,透着一个年轻干部的精干。

2010年,黄宝华从东华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硕士毕业后,留校担任辅导员,身为党员的他兼任学生党支部书记。5年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调至校党委组织部,从事党务工作。

“当时确实是一个挑战,因为之前对学校的党务工作并不熟悉。”干一行就爱一行,作为组织部的新手,黄宝华把学习作为自己的头等大事,在工作中虚心请教领导和同事,一有空就翻阅党建报刊杂志学习理论,业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在自己的努力和同事的帮助下,他很快成为业务骨干,负责党建工作,并干出了成效。

2018年底,江西省举办首届党务技能大赛。黄宝华在积极组织学校申报工作的同时,还具体负责学校两个参赛项目的校内遴选和推荐申报工作。其中,对“党员管理工作”项目——《建立“3C”党员管理新模式》,黄宝华凭借工作经验和对政策的熟悉,对项目提出的创新党课新形式、交流互动增学问、规范管理建制度三个方面,提出完善意见,并和项目团队利用工作间隙和晚上时间对项目反复打磨、彩排演练。最终,该项目一举拿下大赛二等奖。

黄宝华不仅自己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而且传承发扬部门“传帮带”的优良传统,一对一地“传帮带”部门新进同事马霞。“黄科长确实帮了我很多,尤其在组织发展工作、党建工作方面,给了我很多细节上的指导。除了业务能力,他的工作作风也感染激励着我。”马霞说。

从2021年到今年9月,黄宝华借调在省委教育工委工作,恰逢今年6月,中共东华理工大学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为筹备好大会,那段时间,黄宝华开启“5+2”“白加黑”工作模式,白天在教育工委工作,晚上则返回学校审核会议材料,有时回到家中已是凌晨2点。

面对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黄宝华专注研究,坚持行中显党建、效中看党建,将党建工作虚功实做,抓出成效。

在2018年、2020年、2022年连续三次全国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黄宝华广泛动员校内各级党组织积极申报,并对申报材料进行仔细筛选、完善修改,帮助东华理工大学4个党支部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三次均有支部入选全国示范。

该校环境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是4个样板党支部之一。初次看到该支部的申报材料时,黄宝华就敏锐发现周义朋这一典型教师人物。“可以围绕周老师的事迹再丰富修改下,以此凸显出支部的业务特色。”在黄宝华的跟踪指导下,该支部成功入选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推动树立了周义朋这一全国教师楷模。

“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的组工干部,就是要服务管理好党员,尤其是党员教职工,引导大家学习身边榜样、坚守初心情怀、强化使命担当,让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去。”在黄宝华看来,尽管党务工作者处在高校的幕后,但只要发扬“安专迷”精神,一样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江西日报记者卞晔 实习生钟欣)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