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亲敬长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师范附属实验小学教师、第六届南昌市道德模范黄英伟,二十年如一日地照顾两位瘫痪的父母,以二十年的坚持和孝心感动了一座城,影响了无数人。

  意外频发,父母接连瘫痪卧床

  1995年,当时的黄英伟年仅十岁,母亲在一家幼儿园担任教师,父亲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二批大学生,毕业后也在中学教书。生活原本平静而美好,但是因为一次临时出游,不幸降临在这个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

  出游的一行人在回程途中遭遇了车祸,母亲被甩到车外,最终导致下身瘫痪。这让黄英伟陷入了巨大的悲伤,在母亲出院之后他尽心尽力地照顾母亲。小小的他像个男子汉,努力学习的同时还帮助父亲撑起这个家。在这期间,他将自己培养成为“专业护工”,插尿管、按摩等护理都不在话下。

  2001年,就当日子逐渐稳定下来的时候,还有一年就要从中师毕业的黄英伟听到了父亲突发脑溢血的噩耗,所幸父亲的救治及时,恢复良好。但是仅仅三年,父亲再次发病,这一次幸运没有降临,父亲也倒下了。至此,家中两位瘫痪的病人需要黄英伟照顾,生活的重担全都压在了这个少年的身上。

  孝心点缀人生,照顾无微不至

  排泄物沾到身上在人们看来是难以接受的,但对于黄英伟来说却是从十岁起每天都在经历的事情。他事无巨细地照顾着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的母亲。黄英伟坦言:“照顾我母亲这样的病人是最难的,因为她下半身是瘫痪的,不能动,大小便也失禁。有时她大便,需要三四个小时,要侧着身用盆去装。你们觉得污秽物很脏,而我已经习以为常,手上沾到大便的次数实在是太多了。”

  常言道久病床前无孝子,而黄英伟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反驳了这句话。父亲接连几次入院,因中风导致右手和右腿肌张力指数极高,无法正常行动,好在父亲在他人的搀扶下还可以挪动。因此在日常照顾中,无论是日常擦洗或者偶尔下楼散心,以及去医院等都要靠黄英伟帮助他们。由于长年累月的劳累,黄英伟积劳成疾。“腰和腿都不太好了,经常要去医院。”他说,“有一次实在是痛到动都动不了,但是还是要照顾我爸妈,没有办法,只能忍着。”

  “我既是儿子,也是护工。”黄英伟笑着说。父母二人虽然病情不同,但都属于二级残疾类别,照顾这样的两个病人是十分吃力的。但在黄英伟的精心照料下,两位老人的精神面貌都很好,他的母亲还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很难找到这样的儿子,他是我们的骄傲。”黄英伟母亲说。

  就这样,一坚持就是二十年。后来,经济条件越来越好了,父母的身体也渐渐稳定了,黄英伟经常会带着父母到楼下散步。“我们的心态都还蛮好,生活也都在慢慢好起来,我们一家要求不高,最大的心愿就是全家人健康平安。”黄英伟父亲感慨道。

  心怀善念,帮助弱势家庭

  尽管一直身处逆境,但是黄英伟一家仍然是怀着一颗最纯粹的心。

  “我之所以帮助陈轩,是因为她的经历与我小时候的经历很相似。”在自己的生活都很困难的条件下,黄英伟帮助了这位女孩。记者采访了解到,陈轩的父亲因意外去世,随后母亲改嫁,只留下年幼的陈轩和奶奶相依为命。她们住在潮湿、阴冷的储藏室里。

  最开始是黄英伟母亲认识了陈轩奶奶,在母亲的建议下,黄英伟决定对这个弱势家庭施以援手。“我还召集了我的亲戚一起帮助她们,做过几次募捐。”众人拾柴火焰高,在黄英伟和其他家人帮助下,陈轩和奶奶的生活有了一定改善。黄英伟母亲说:“我一看到她们住在那个地方,就很想帮助她们。”即使自己遭遇了那么大不幸,但黄英伟母亲依旧怀有一颗感恩善良的心。“爱心”使这两个家庭联结到一起。

编辑:邓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