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九江9月23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余慧琳 付子豪)“这一天,来村里做了什么?这个月,为群众解决了什么困难?这一年,为村里做了什么?”这是江西省九江市武宁县人大驻石渡乡新丰村第一书记付军荣在驻村工作日志扉页上写的三句话,以此来警醒自己,用实际行动为新丰村解决实际问题。

付军荣驻村工作日志(央广网发 余慧琳 摄)

2021年8月底,付军荣到新丰村报到,正式成为新丰村驻村第一书记。一年时间过去了,付军荣已经完全融入了村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新丰村村民王成秀因患肺病,连下床行走都困难,家里还有年迈不能停药的婆婆,两个尚在上小学的孩子,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丈夫在外打工维持。付军荣第一次走进王成秀家时,院内垃圾遍地,卫生间仅用一块布遮着。付军荣二话没说,帮忙清理院内垃圾,给她申请农村低保及一些临时救助,还筹钱帮王成秀装修了卫生间……慢慢地,王成秀家的生活有了一点起色。

石渡乡新丰村村民王成秀说:“付书记来我们家帮助以后,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小孩子读书的助学金也申请到了,还给我们争取了很多的补助,家里变化很大,我对生活感到很有希望,付书记帮了很大的忙。”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付军荣上任后,多次与村两委班子成员谈心,组织大家到外地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对于村里的重点工作,付军荣总是带着大家一起跑、带动大家一起干。仅半年时间,村里的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村部改造、环境卫生整治、新农村建设等工作都走在了全乡前列。

付军荣走访慰问村民(央广网发 付子豪 摄)

石渡乡新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余小平说:“县人大驻村帮扶新丰村一年来,特别是付书记来我村后,他帮助我们建设美丽乡村、兴修水利、修桥铺路,解决了许多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帮扶,让我们村两委开拓了思想。”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新丰村有种福橙的传统,之前的福橙冬天遇到冰冻灾害就容易冻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付军荣向上争取资金80万元,搭建大棚26座。为了提高水稻种植效益,付军荣带领村“两委”流转200亩土地,作为“党员示范地”用于种植再生稻,目前收割第一茬,就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8万元,预计今年村有经济能突破30万元。

付军荣说:“在新丰村驻村一年来,新丰村的变化很大,产业发展有突破,乡村面貌有改变,党员群众精神面貌有提升。在今后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我将从三个方面努力,第一是强支部,凝聚全村党员干部力量,干实事、干成事;二是兴产业,大力发展福橙种植,把产业发展作为富民富村的出路;第三是美乡村,让每一户群众走上干净路,过上幸福生活,让每一个自然村整洁干净。”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