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宜春8月19日消息 (记者邓玉玲)初秋,天气依旧炎热。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飞剑潭乡陈源村卫生室,吊扇呼呼地转动着,带着丝丝清凉。乡村医生刘宇峰正拿着消毒棉签仔细为村民检查着,汗珠从脸颊滑过也没有察觉。

乡村医生刘宇峰正拿着消毒棉签仔细为村民检查(央广网发 徐晨 摄)

今年55岁的刘宇峰是陈源村人。1987年从宜春卫校毕业后,他放弃了可以留在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在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做起了一名村医,而这一干就是35年。

乡村医生刘宇峰(央广网发 徐晨 摄)

乡村医生不仅要坐诊,更重要的是巡诊。飞剑潭乡既处山区,又是库区,该乡有10个村,2.1万余人,包括陈源村在内的8个村均分布在水库周边,村民居住零星分散,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成为了刘宇峰巡诊行医的常态。35年来,他不仅为家乡的村民服务,还走遍了全乡及周边乡镇近20余个村,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期间,他走烂了10余双鞋、骑坏了2辆自行车、2辆摩托车,多次被镇村两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乡村医生”等荣誉称号。

乡村医生刘宇峰正在为村民测量血压(央广网发 刘继刚 摄)

如今,陈源村的医疗条件得到改善,交通也便利了许多,刘宇峰仍旧不敢懈怠。“6月27日,7名村民看病;6月28日,6名村民看病。患胃炎的2个、消化不良的、患气管炎的、患肩周炎的、患感冒的,各一个;6月29日……”在村卫生室,办公桌上一本厚厚的记录本无声地讲述着刘宇峰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他说:“现在是流感高发期,这几天,我除了日常接送病人就诊,还为村民进行健康体检,指导如何防范流感。”

刘宇峰巡诊行医(央广网发 刘继刚 摄)

服务群众是本职,村里哪户人家有哪种慢性病,刘宇峰都烂熟于心。数十年如一日奔波在巡诊路上已实属不易,更不易的是他事事为患者着想。2015年,他拿出积蓄购买了一辆小汽车,为就医不便的患者做起了“代驾”,坚持义务接送。为了节省时间,他也经常“水路并举”,坐船前往水库对面的村民家中。

刘宇峰坚持义务接送就医不便的患者(央广网发 刘继刚 摄)

刘宇峰坐船前往水库对面的村民家中(央广网发 刘继刚 摄)

“老李,我来接你们过去打针喽。”一场雷阵雨刚过,刘宇峰开车来到距离卫生室10余里路的天台镇若演村太平组的李洪东家,李洪东和妻子何珍秀连忙出来迎接。夫妇俩均患有风湿病、中风后遗症,因该村卫生室离住所较远,他们就近选择了在刘宇峰的卫生室就诊,“要不是刘医生每次开车来接送,我们二老治病就非常不方便,我几次想给他补点油钱,他都不要……”李洪东逢人便夸。

不少村民生活困难,拖欠医疗费也是常事,但刘宇峰坚持先诊疗后付费,有些医药费几年、十几年还未结清,他也不在意。“有的乡亲确实困难,但有病不能不医呀!”刘宇峰如是说。

刘宇峰巡诊行医(央广网发 刘继刚 摄)

村卫生室作为守护村民健康的第一道关,村医的责任不可替代。自从国家大力推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来,刘宇峰的工作更加繁重了,小到刚出生的婴儿,大到100多岁的老人都是他的服务对象,他总是笑着说:“我不仅是一名村医,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要村民们健康,我就感觉非常满足,他们那一声‘刘医生’,亲切、温暖!”

除了陈源村,在袁州区其他乡村,都有像刘宇峰这样的村医,他们用坚实的脚步在深爱的土地上书写医者仁心,用热忱的初心甘当村民健康的“守护者”。

数十年如一日奔波在巡诊路上(央广网发 刘继刚 摄)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