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口8月2日消息 (记者邓玉玲)“我今年90岁,老伴88岁,结婚66周年。我们一家四代,共17口人,分别住在北京、上海、南京、天津、九江湖口,其中有7位是中共党员,4位大学生,家庭和睦,孩子孝顺。与过去的苦难岁月相比,我能不知足吗?知足常乐,知足就是幸福!”近日,老兵王立强应邀参加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八一建军节座谈会,有感而发。

老兵王立强与妻子武翠华(央广网发 沈海斌 摄)

王立强祖籍山东,16岁入伍,参加过解放战争、四川剿匪、抗美援朝、援越抗美等大小战斗数十次。在部队,曾6年没回过一次家,历经大小手术10余次。

1978年王立强转业湖口,直至离休。如今,王立强夫妇每天早起后,会去鄱阳湖边散散步、社区里打打门球,然后买菜回家、看书学习,并且每天晚上坚持收看《新闻联播》节目。

“我四个孩子都在部队出生、在部队成长。我在前方打仗,四个小孩得了急病,要不是国家帮助救治,恐怕小命早就没了。一次回家探亲,孩子告诉她妈妈,说家中来了位穿军装的陌生叔叔,边说边把我往外推。”回想起这些,王立强两眼泪花,“我能够活着回来,就已经是最大的幸福了!很多烈士的籍贯和出生日期都是空白的,因为头天被编进来,第二天就牺牲了,完全来不及整理档案。”

“那时候,孩子们天冷没有冬衣,自己就一针一线地做棉衣棉裤棉鞋。丈夫在战场三个月没来封信,孩子们天天哭着想爸爸,我就一天写一封信,接连写过五次,直到得知丈夫还活着,才安下心来。”老伴武翠华擦拭着眼泪回忆道。

当这位年轻的母亲,独自在后方拉扯着四个年幼的孩子,苦苦挣扎在温饱线上时,那位年轻的父亲也正在用其血肉之躯经受着生与死的考验,血与火的洗礼。

“我最大的幸福是有个好老伴,四个孩子都是她带大的。归根到底,我的幸福来自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群众、来自祖国的强大!所以我要感恩,要多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点事。”王立强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老兵王立强(央广网发 沈海斌 摄)

王立强离休后,坚持到小区附近学校当志愿者,维护交通秩序,做守护学生安全的“保镖”爷爷,担任校外辅导员,把奖励的钱捐出去,设立“王立强奖学金”。在得知有位学生患了白血病,和老伴各捐款500元;2020年底,了解到一对双胞胎学生家庭困难,便送去年货、口罩,临走时硬塞给孩子200元钱……他把对自己孩子缺失的父爱,以实际行动“弥补”给其他家庭的孩子。此外,王立强还义务去医院当导诊员,为农村患者看病住院排忧解难;热心做邻里矛盾的调解员、家庭困难群众的帮扶员;看到小区保洁员搞卫生辛苦,就悄悄买来长柄夹子送给他们……

王立强走进校园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央广网发 沈海斌 摄)

“做事不是给别人看的,是碰上需要帮助的人,就尽力而为真正地帮上一把。看到不对的事就上前制止,我不怕,我是党员、是军人!”近年来,随着老城品位提升,交通压力缓解,王立强便没再上路维持秩序,改为去单位讲党课、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赓续红色血脉。

宣讲红色故事(央广网发 沈海斌 摄)

王立强就是这样一个人,一生做了数不清的好事,获得了数不清的奖章和证书。他身上透射出的大爱情怀、执着精神不仅仅是离退休干部的典范,更是全社会的榜样。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