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5月28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饶菲)樟涧村位于江西省上饶市广信区华坛山镇,距离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望仙谷仅3公里,也是距离望仙谷最近的景区外民宿村。清澈的溪流绕村而过,民宿群错落有致,处处可见高大挺拔的樟树,游客可以漫步于人民公社游客中心、祈福广场、樟涧廊桥、亲水眺台乐享休闲度假时光。

樟涧村(央广网发 许南平 摄)

2021年7月,广信区委书记何党生到樟涧村调研,要求华坛山镇要借助望仙谷景区“聚人气、引客流”,实现“望仙游、樟涧留”。华坛山镇党委迅速将“如何发展民宿产业,带动村民致富”作为樟涧村“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2021年下半年的协商议题。在区政协指导推动下,华坛山镇政协工作联络组和樟涧村政协委员联络点的两位下沉委员,围绕这个议题多次开展“好商量”协商议事,推动民宿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演绎了“好商量”催生“民宿村”的生动故事。

近日,由江西省政协办公厅组织的2023年新闻媒体基层政协行活动走进樟涧村,探寻故事的答案。

第八次“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央广网记者 邓玉玲 摄)

复兴乡村旅游敲开百姓“致富门”

望仙谷景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十年磨一剑”的精雕细琢,实现了从废弃矿山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蝶变,以悬崖民宿、深沟峡谷、飞流瀑布等独特韵味和优美生态吸引着八方游客,成为了人气爆棚的网红打卡地。今年1—4月接待游客110万人次,同比增长300%,“五一”假期每天游客量超过3万人次。

游客量猛增,村民们却高兴不起来,“远道而来的游客看完风景,转头就走,村民增收不多。”

对此,上饶市广信区在充分调研和反复研讨后,提出了“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举措,将望仙谷景区沿线乡镇、村子打通,“一带N点”打造集文化游、风光游、体验游为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借助景区旅游带动沿线村镇百姓致富。

“开民宿、办农家乐,把游客留住。”当地政府便有组织有计划地帮助村民开设民宿。

“不少游客只要在我们这里住一次,都会为香樟树、当地美食、大房间点赞。”樟涧村村民陆续将自家小屋改造成了民宿,并都以自己的名字给民宿取名,名字好记,体验感好,前来住宿的回头客也逐渐多了起来。

民宿群(央广网发 许南平 摄)

“半层楼房自己住,一楼开辟了餐饮区,免费给游客提供早餐,一到周末或节假日,房间全部满客。”村民们开心地告诉记者,去年6月份开业,到今年3月份,他们的经营收入近50万元,客房供不应求。

餐饮、住宿、销售、托管等服务项目迅速开展起来,旅游服务链条延长。除了景区内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000余个,周边六七个乡镇近5000人从事旅游服务业。

“一件事”多次协商,商量出了樟涧“民宿村”

樟涧村围绕“发展民宿”一件事,已经开展7次“好商量”协商议事,推动“民宿村”建设发展不断升级、不断完善。

“樟涧村每次‘好商量’都奔着民宿业发展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坚持出现什么问题,就商量什么问题,问题在哪里,就在哪里商量。”上饶市广信区华坛山镇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工作组组长郑以勤告诉记者,今年“五一”假期,望仙谷景区火爆,樟涧村民宿一房难求,个别民宿就自行调价揽客,服务标准也有所下降。针对这个问题,有了第八次“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议,开展前期调查研究工作。

一次次协商螺旋上升,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不断激发了樟涧“民宿村”发展潜力、活力。如今,仅有179户、812人的樟涧村已发展民宿58家,床位近850张,农家乐、小吃、特产、手工经营铺15家。今年以来,樟涧村接待游客已经突破30万人次,承接了四分之一的望仙谷游客住宿需求,真正实现了“望仙游、樟涧留、百姓富”的目标。

“延伸式”下沉履职,是樟涧村“好商量”的“成功密码”

樟涧村“好商量”之所以成功,政协委员下沉履职是关键。广信区政协认真落实市政协“好商量”工作部署要求,大胆创新探索,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为基层“好商量”夯实了政协力量基础。“每月20日是我们委员下沉履职的固定‘服务日’,联络点的两名委员要轮流到村履职,走访联系群众,收集社情民意,开展协商议事。”郑以勤说道。

同时,区政协还充分发挥“书香政协”优势,在樟涧村“委员联络点”搭建了“委员读书室”,方便周边乡村下沉委员学习交流,同时,影响和带动游客及周边群众一起读书,使读书成为政协委员深度联系群众的重要载体,通过读书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樟涧“民宿村”是上饶政协“好商量”工作的成功缩影。据了解,2022年,上饶市乡镇(街道、园区)和村居(社区)两级“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聚焦百姓“身边难事”“关键小事”,开展“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13000余次,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11800余件,“有事好商量、有事就商量”绘就了新时代和美乡村新画卷。

编辑:刘培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