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饶5月25日消息(记者邓玉玲)5月23日,由江西省政协办公厅组织的2023年新闻媒体基层政协行活动走进上饶市,开展了以“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为主题的采访活动。来自中央和省级10余家媒体记者深入该市政协打造的各界别“同心圆”活动室和“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进行实地采访。上饶市政协主席俞健,江西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傅兆良、江西省政协办公厅副主任邹英香,上饶市政协副主席谢柏清,上饶市政协秘书长徐有林等陪同采访。

2023年新闻媒体基层政协行活动(央广网记者 邓玉玲 摄)

“在所有界别全覆盖创建‘同心圆’界别活动室,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和工作抓手,是推动界别工作实起来、活起来、好起来的重要举措。这一平台让委员履职得到了延伸,履职方向更加精准,专业特长也得到充分发挥,让委员与界别群众可以心贴心交流,让界别委员与界别群众同心、同向、同行,打通了政协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上饶市政协主席俞健如是说。

新界别 为绿色发展凝聚共识和力量

走进上饶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来到“同心圆”环境资源界别活动室,记者被悬挂在墙面上的一块标识所吸引。两条红色藤蔓组成的连理枝纹圆形,寓意“联盟”“团结”“拧成一股绳”“协同”“齐心”等,中间四个红心花瓣和缎带表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大团结。

这是一块全新的标识,也是一个全新的名字——上饶政协“同心圆”界别活动室。

上饶政协“同心圆”界别活动室标识牌

活动室内气氛热烈,市政协委员,环境资源界别召集人、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市城乡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童晓军正在召集委员们开展环境资源界别第三次界别活动,讨论《关于龙潭湖公园排水环境改良事宜的协商会方案》。委员们聚在一起共同协商,大家畅所欲言,围绕方案各抒己见,实现建言献策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环境资源界别第三次界别活动(央广网记者 邓玉玲 摄)

活动室分为四个区域:一是环境资源浏览区。围绕“山水林田湖草”设有耕地保护、山林保护、矿产资源保护、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五个宣传窗,并配置5台触摸屏电脑,市民可浏览大美上饶生态资源;二是大美上饶展示区。展示上饶各地秀美风光。市民可扫码上传自己拍摄的精美图片;搭建了建言献策平台,市民点击屏幕可手写留言,也可翻阅留言内容;三是委员与界别群众读书区。活动室共有300余册政治、生态、政协等书籍,便于学习;四是凝聚共识议事区。议事区是界别委员学习政策、宣传政策的主战场,也是深入民情、收集民意的主阵地。

环境资源展示厅(央广网记者 邓玉玲 摄)

“通过建设活动室,建起委员与界别群众的‘同心苑’,开通社情民意的‘直通车’,可以更好地拓展工作手臂,延伸履职触角,汇聚多方力量把‘好商量’的事情‘商量好’。”童晓军表示,我们活动室每月首个星期六上午为界别委员服务日,实行委员轮班制。活动室内还设有“建言献策二维码”,界别群众扫码可直接向委员留言反馈社情民意。界别委员再根据收到的社情民意,力争每人每年为界别群众解决一件“急盼愁”的难事,进一步提升为界别群众办实事的质量水平。

界别群众扫码可直接向委员留言反馈社情民意(央广网记者 邓玉玲 制图)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19日,活动室共接待市民约5000人次,收集民意120余条,上报社情民意15份。

搭建平台 培育委员履职之花

要培育出绚丽的委员履职之花,就要给委员履职创优环境、搭建平台、畅通渠道、优化服务,提供适宜“花儿”绽放的“沃土”。上饶市政协“同心圆”经济界别活动室位于中国邮政公司上饶市分公司,作为经济界别的活动依托单位,中国邮政公司上饶市分公司在市政协的指导下,利用建设职工之家的契机,同步打造“同心圆”经济界别活动室,与职工之家、职工书屋、政协委员读书室,实现资源共享、功能叠加。

经济界别第三次界别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邓玉玲 摄)

“‘同心圆’经济界别活动室设立在职工之家,它是充满活力的。我们每个季度会确定一个主题,把经济界别的各方面群众代表请进来,政协委员在这里与界别群众深入交流,搭建好群众与政府之间的桥梁,进一步发挥基层协商作用。”市政协委员、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上饶市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吕茂华介绍道。

“同心圆”经济界别活动室的打造,主要围绕“学习交流的园地、联系群众的平台、议政建言的渠道、凝聚共识的阵地”的功能定位,按照有场所、有管理、有特色、有制度、有活动、有档案的“六有”要求创建,同时突出“科技数字化、形式多样化、功能丰富化”的三化特点。

上饶邮政综合处理中心(央广网记者 邓玉玲 制图)

“近几年,我们企业开始做电商,遇到了物流成本高的问题。我通过政协‘同心圆’经济界别活动室这个平台,发现邮政的优势在于点多,面广,无服务盲区,于是通过合作,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参加经济界别第三次界别活动的市政协委员吕德旺向记者说道,现在我们在全国的竞争力更强了。

 

上饶市政协委员吕德旺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

近年来,上饶市政协组织开展了面向各界、各具特色的聚识活动,不断创新思路方法,多形式搭建履职平台载体,推动界别学习、界别调研、界别协商等灵活有效开展。

“委员和委员之间通过‘同心圆’经济界别活动室有了更多的交流,可以互相学习。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一个议政建言的平台,委员还可以联系界别群众,把他们的想法、观点、建议带到我们经济界别会上来沟通、讨论,形成一致意见后,以经济界别集体议案的形式,提交给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经济界别召集人、市政协委员王菊萍说道。

一个个精准的微协商,构成了政协委员履职工作全景图。“小小的‘同心圆’界别活动室,就是委员履职的大平台。”下一步,上饶市政协各界别委员将更加主动积极地收集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提交政协提案报告,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委员履职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发挥基层协商作用,广泛汇聚智慧力量,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编辑:刘培俊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