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自信息通信行业,对数字经济发展中碰到的问题尤其关注。”作为一名来自一线的数字技能员工,出席2023年全国两会的中国电信抚州分公司云网运营支撑中心“宗强班”班长宗强近日受访时称,他要把自己的调研和思考形成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去,为数字经济发展和网络安全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宗强认为,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也愈发严峻,“建议进一步提高数字新基建项目中网络安全系统的建设和投资比重,保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同步规划、建设和运营,为重点行业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网络安全保障。”

从全国劳动模范到全国人大代表,宗强更加积极深入企业、厂矿、车间、农村调研。根据工作经验和走访调研情况,宗强中小企业在网络安全方面主要存在问题,例如,安全预算有限,由于IT设施较少,其配套的安全资金往往也比较低;缺乏专业指导,中小企业难以聘请到合适的网络安全专业人员;安全运营不成体系,很多企业还未意识到安全运营的价值,有时候好不容易部署了一堆安全设备,却因缺乏系统性运营,无法发挥出应有的效果。

宗强告诉记者,中国电信在“数字工匠”的培养上下了很多功夫,多途径、多形式地提供了很多数字技术领域实操实训的课程、技术培训和交流平台。

能力提升方面,他和团队坚持常态化“赋能培训”,及时跟进新业务新技术的学习,开展“理论学习+实战训兵”等多种形式的赋能、做好精品课程设计、定期开展行业内的技术交流活动。同时,坚持“跟班实训+带班实战”,做好团队人员的“传帮带”,重大工程或工作任务现场协同指导;坚持“内外认证”两手抓,团队所有人员积极参与内部认证,实现持证率100%,同时鼓励通过数字技能社会化认证,不断牵引技能提升。

宗强和身边的同事都是一线的数字技能基层员工,长期奋战在“为人民服务”的一线中,他们既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参与者,也是受益人,能够最大程度地听取广大人民群众对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技能人才培养“最接地气”的心声。

宗强传递新时代产业工人努力奋斗的“好声音”,他说,来自一线的数字技能基层员工普遍认为,数字技能人才的集聚和培养需要多方合作,政府、行业、企业、学校等都应该共同发力,推动制定面向全民、适应行业发展的数字技能等级框架和认证规则,提供配套学习资源和服务。他们殷切期盼,数字技能人才的培养,人人都有机会参与,尤其是针对一些农村劳动力、困难群体、过剩产能领域职工等人群,要开展数字化技能培训。

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宗强还提出了哪些数字技术领域科技创新工作的相关建议?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电信把推动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把握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趋势,推进“5G+云+应用”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行业标杆,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宗强提出,坚持创新在企业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政府要建立机制,排兵布阵,引导企业深挖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创新升级,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全产业链的自主研发、自主运营、自主维护,成为产业数字化某个领域的排头兵,引领者,实现企业之间差异化的高效协同发展。

科技创新要注重基于岗位实际,立足用户需求。他指出,科技创新不分大小,只要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效率,就是好的创新,所以科技创新要聚焦在如何提升自身工作效率、如何解决客户痛点和难点、如何提升企业的效率和效益上。同时,政府和企业要建立机制,鼓励个人科技创新,实现“人人创新”的科技氛围。

此外,强化“数字工匠”培养,要有新举措和新办法。宗强建议政府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建立一批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打造一批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培训基地,开展多维度技能竞赛,举办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活动,实施数字教育培训资源开放共享行动等活动。打造“数字工匠”职业成长体制机制,通过建立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和多元化评价机制,拓宽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健全职业标准体系和评价制度,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等,着力破除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机制障碍,让高技能人才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宗强谈了关于加强数字工匠的集聚培养方面的建议。

“当前,全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快车道,数字技术创新和升级迭代速度加快、周期缩短,我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基层的班组长,深感学无止境,需要时刻保持学习的冲劲和毅力,不断提升自身的数字技术能力,才能为客户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宗强说。

编辑:邓玉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