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王一凡)在我国中西部地区设立高科技特区,这是全国人大代表闵卫东在2023年全国两会中提出的建议之一。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数学与计算机学院教授、元宇宙研究院院长闵卫东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在我国中西部地区设立高科技特区和专项振兴计划,将有利于形成我国数字经济新的快速增长极,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新发展格局。

闵卫东具体建议:当前,数字经济产业数字化,是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数字经济增长点。然而,中西部地区普遍存在创新能力不足,数字经济发展面临核心技术、高端平台、优秀人才、先进产业化体系等瓶颈,使得数字产业化发展面临挑战,也制约了中西部地区通过新一代核心数字技术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简单地从中西部地区之外引进创新要素,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只有在国家的战略规划和大力扶持下,打造和建设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良性生态圈,才能从本质上培养和解决自身的创新能力,促进中西部地区的数字经济跨越式可持续发展。

“在中西部地区设立高科技特区,实施专项振兴计划。目的是在中西部地区开辟专门赛道,在高科技发展上不会因为和发达地区一起竞争而无法争取到高端资源,从而推动建立中西部地区的自主创新体系,打造特色化的国际领先的技术和产业高地。”闵卫东如是说。

“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领域立法。”这是闵卫东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另一个建议。

二十大报告强调,要保障我国的发展安全,要依法治国。新一代核心数字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形成了许多新的数字经济业态,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法律领域的新问题和新挑战。目前我国在这个领域的立法不足,暂无国家层面的针对人工智能领域立法的总体设计和统筹规划,现有的法律体系不足以促进人工智能的良性发展和约束人工智能领域的不当行为。

“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领域立法迫在眉睫,保障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全。国家要进行统筹规划;逐步完善现有的法律和规章,避免短时期形成较多的法律空缺;创新法律落地实施手段。”闵卫东进一步表示。

编辑:胡斐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