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国家级科创平台的过度集中容易造成资源区域分布的不平衡,不利于共同富裕和全面现代化的实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昌大学校长、清华大学教授陈晔光接受央广网采访时表示,国家级科研平台是实现重大科技创新、孵化培育高新产业和凝聚高端人才的重要载体,让国家平台走向中西部、服务中西部,是帮助欠发达地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

陈晔光具体建议:一是强化中西部科教振兴。从政策和制度的顶层设计上确保国家级科研平台以及各类高端和优质科研资源向中西部有序流动和良性转移;把科技、教育和人才帮扶,尤其是国家级科研平台的特殊支持作为对口支援老区和欠发达地区的核心工作和重要抓手。二是推进国家级科研平台跨区域共建。不断创新国家级科研平台与欠发达地区合作的体制机制,支持国家级科研平台向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业务延伸、项目布局和人才输出。三是大力支持江西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充分考虑江西战略区位优势,利用江西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培育和布局稀土材料等国家级研发和创新平台。

“近年来,南昌大学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多项科研创新实现历史性突破。”陈晔光说,以江风益院士领衔的创新团队,研发的硅衬底半导体照明技术方案,打造了世界上LED照明第三条技术路线,实现了该领域核心关键技术自主可控,其中高光效蓝光LED成果荣获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近年来,该团队又在国际上率先研制成功高光效黄光和绿光LED材料与芯片,突破了50多年来“黄绿鸿沟”世界性难题。此外,以谢明勇院士领衔的创新团队,立足江西省特色农产品资源,致力于食源性多糖与果蔬发酵研究,创造了果蔬益生菌发酵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创新体系,相关科研成果获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目前该团队的研究成果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并形成示范效应。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引领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陈晔光强调,南昌大学将充分发挥科研大平台在支撑科技创新、培育科研成果、汇聚高端人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将学校超高温材料和发酵工程两个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成世界领先科创平台,同时围绕江西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探索建立交叉科学研究的高端平台和“人才特区”政策,打造江西省人才高地、科技创新策源地和学科新增长点,全力助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编辑:邓玉玲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