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分宜11月6日消息(记者邓玉玲)冬闲人不闲,人勤地生金。眼下,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进入油菜播种的关键时期,当地通过大力实施土地宜机化改造,推行油菜“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作业,促进油菜产业提质增效,为丰产丰收打牢基础。

分宜积极引导群众利用冬闲田发展秋冬产业,让“农闲田”变为“效益田”(央广网记者 邓玉玲 制图)

旋耕一体机在农机手的熟练操控下进行翻耕(央广网发 黄容 摄)

在分宜钤山镇金鸡布村的田地里,旋耕一体机在农机手的熟练操控下进行翻耕,在翻耕的同时一颗颗油菜种子通过农机管道均匀地播入田间,一个小时的时间,种粮农户万亮就完成了10亩田地的播种工作。万亮告诉记者,往年播种依靠人力,不敢进行大面积种植,现在有了新设备和新技术助力,翻土、播种、施肥一气呵成,既能保证土壤深松质量,又省时快捷。

旋耕一体机在田间作业(央广网记者 邓玉玲 制图)

“用旋耕一体机进行播种,大大地节省了劳动力。一天的时间,我大概可以播种30亩。500亩田地,即使在农作物播种的‘窗口期’,我也可以种完。闲置时间我还可以帮助别人去完成耕种。”种植户万亮介绍。

在翻耕的同时,一颗颗油菜种子通过农机管道均匀地播入田间(央广网发 吴航 摄)

金鸡布村引进旋耕一体机以后,农户种植播种的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得到了大幅提高。技术有了保障,农户也有了底气,仅金鸡布的油菜产业就由过去的几十亩发展到了如今的上千亩,全镇预计种植7000亩,预计总产量达2100万,产值达630万元,能有效带动600多农户发展产业,户均增收3000元。

分宜通过大力实施土地宜机化改造,推行油菜“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作业(央广网发 张敏 摄)

编辑:胡斐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