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溪县城

  金溪县位于江西东部、抚河中游,因历史上出金产银、山间溪水色泽如金而得名。金溪建县于北宋淳化五年(公元994年),有着跨越千年的厚重历史,这里是“心学”创始人陆九渊的故里、明清时期江南最大的雕版印书中心,曾是红一方面军司令部的驻扎地,亦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因王安石外婆是金溪人,他多次回乡首选此地,并留下了影响巨大的名篇《伤仲永》。金溪还有着令人神往的江南风光和四溢馨香,这里的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8%以上,地表水、饮用水、出境水达标率均为100%,王安石咏金溪诗中赞道:“还家一笑即芳晨,好与名山作主人。邂逅五湖乘兴往,相邀锦绣谷中春。”如果说只能用一句话来描绘金溪,那就是“心香书屋红 五彩锦绣谷”。

  心学渊源

陆九渊画像

  历史悠久的金溪孕育了“陆氏六杰”等一批杰出文化名人,其中以“心学”创始人陆九渊最负盛名。陆九渊(1139年—1193年),字子静,南宋著名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因书斋名“存”,世称存斋先生。又因在象山书院讲学,被称为“象山先生”,著有《象山先生全集》。

  陆九渊是宋明两代“心学”的开山鼻祖,主张“心即理”“发明本心”“尊德性”“大做一个人”“践履工夫”,言“宇宙便是吾心,吾心即是宇宙”,“学苟知本,六经皆我注脚”等,明代王阳明将其学说进一步发扬光大,形成了“陆王学派”,对中国乃至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思想和社会变革产生过重大影响。陆九渊一生的最大贡献在于创立心学学派,并大力从事传道授业。淳熙十四年(1187年),陆九渊在贵溪创办象山书院,每天早晨鸣鼓“揖升讲座”,每开讲席,学者群集,“户外履满,耆老扶杖观听”。讲授五年,求学者超过数千人。据《象山年谱》称,“从游之盛,未见有此”。

象山书院

  当时,陆九渊与理学大师朱熹均负盛名,虽然心学与理学都是基于儒学而创立的哲学派系,但两者和而不同、时有争执。南宋淳熙二年(1175年),受理学家吕祖谦邀请,陆九渊、朱熹相聚信州鹅湖寺(今江西上饶市铅山县鹅湖镇),就各自的哲学观点展开了为期三天的辩论,这就是中国思想史上著名的“鹅湖之会”。会上,双方各执已见,互不相让,最后陆九渊略占上风。此次相辩,是中国哲学史上一次经典的学术讨论会,首开书院通过辩论探求真理、明确是非之先河,意义深远。现在金溪秀谷镇和陆坊乡陆坊村、桥上村等地,仍较好地保存仰山书院、陆氏宗祠、象山墓等文物遗址,默默地流传着那段悠久历史。

鹅湖书院

  华夏香都

  走进金溪,香气芬芳。金溪县是全国天然香料生产企业最多的县,也是中国天然香料原料最集中的县,天然芳樟醇、天然樟脑粉产量占全球80%,居全球第一,在全球市场拥有定价话语权,华夏香都名副其实。

香谷小镇

  说起金溪香料产业发展历史,不能不提金溪合市镇斛塘村的李祥林、徐国平和周振华。1996年春,跟随浙江师傅学得一手提炼樟油技术的李祥林,回乡与老乡周振华、徐国平共同创办了金溪天然香料厂。1999年4月,天然香料厂一分为三,壮大为“思派思”“东方”“华宇”3家香料公司,李祥林、徐国平、周振华各掌舵1家公司。在他们的带领下,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全县建有中国唯一的香料香精专业产业园,香料香精企业达80余家,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大关,拥有1个国家级高科技研究中心和多个省、市、县级研究中心,与上海香料研究所、北京日用化学研究所、浙江大学、南昌大学等30多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技术合作和人才培训关系。金溪香料主要以樟树、松树、桉树等9类植物为原料,通过精深加工可制成樟、茴、桉、松、杉、柏、山苍子、香茅草、无患子、水栀子、澳洲茶树等11个类别、200余个品种,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日化、药品等领域。

  近年来,金溪立足香精香料特色产业,以“芳香产业+古香文化+清香生态”理念打造了“香谷小镇”。“香谷小镇”是一个集原材料种植、检测、文创、研发、展示、贸易以及旅游等多种功能特色小镇,具有招商引资平台、总部经济基地、文化旅游窗口、产城融合示范等四大功能,已成功入选江西省第一批特色小镇、“风情旅游小镇”和“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江南书乡

浒湾书铺街门楼

  江西有句古语“临川才子金溪书”,大意是金溪是图书出版印刷发行中心,临川才子写的书都在金溪印制、读的书大都来自金溪。据史料记载,金溪浒湾为明清全国四大刻书中心(四堡、浒湾、武汉、北京)之一。旧版《辞源》及民国九年(1920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初中《地理》课本中,均有“金溪浒湾男女皆善于刻字印书”的记载。

  浒湾镇位于金溪县西部,紧傍抚河北岸,旧有金官渡和杨柳渡,在南宋中、早期形成集市,各类船只由抚河通赣江直达长江,素有江南重镇之美称。从明代中期开始,许湾镇慢慢发展成为江西乃至全国印书中心。鼎盛时期,许湾镇有60多家刻书作坊,千余工匠,拥有纸张生产、竹木贸易、书本策划、雕刻印刷等产业,经、史、子、集、话文小说等均能刊印,所有赣地读本均出于此,人称“江西版”。当时,浒湾分为洲头上、中洲、下洲、下洲尾,从洲头至洲尾长达4里。因中洲到处都是堆积如山、待船装运的书籍,又被人们称之为书洲。后来因其繁荣程度可与苏州媲美,于是人们便谐音称之为“苏洲街”。那时,金溪浒湾的书商在北京、重庆、上海等地开设了分号,北京、南京、南昌、长沙、安庆、芜湖等地书商也在浒湾书铺街设立分号,时人称“纸不到浒湾不齐”、“书非浒湾不放心”。木刻印书业的兴盛为金溪赢得“江南书乡”的誉称。

浒湾雕版印刷博物馆

  清末,随着先进石印、铅印的出现与推广,沿用了一千多年传统雕板印刷开始慢慢淘汰,金溪书也逐渐销声匿迹了。至今,在古镇的洲头上、下洲尾一带保存有三个古码头、四个漕仓、五座寺庙、一座教堂,9条保存完好的传统古街巷,如“三十六都四图漕仓”、“永镇禅林寺—观音阁”和“基督教堂”等,其中最负盛名、最具底蕴莫过于前书铺街、后书铺街和礼家巷三条相互平行又相通的古街巷,这里保存与雕版印书、卖书相关的古建筑120多栋,依然可见当年的繁华。

  古屋翘首

竹桥古村

  金溪是江西十大古县之一,古村落、古建筑资源丰富,民居、牌坊、宗祠、庙宇、祭坛、官厅、书院,不同类型的建筑一应俱全,堪称“一座没有围墙的古村落博物馆”。根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金溪县有明清古建筑11633栋,数量居江西第一、中国前五位。全县拥有格局保存完整、历史风貌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村落101个,中国传统村落42个,省级传统村落3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7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2个。金溪古村落数量之多、格局之完整、古建筑种类之齐全,令人折服,游客戏称“金溪回来不看村”。

  金溪古村落是赣派建筑的典型代表,是明清江右文化完整典型的物质载体,是传承有序的明清聚落文化活化石,每座村落都有各自精彩的故事。如陆坊乡青田村是一代大儒、心学创始人陆九渊的家乡;琉璃乡月塘村是王安石的外婆家,村子的后龙山是王安石家族墓葬地;合市镇游垫村的胡桂芳是戏曲家、艺术大师汤显祖的亲家等。金溪古建筑外形方正端庄、比例敦厚适宜、平面规整紧凑、材料厚重考究、雕饰细节精巧、色彩青灰协调,形成规矩标准的建筑法式和“类官式”做派。古建筑中的砖雕、木雕、石雕,运用了镂雕、圆雕、浮雕、透雕等多种雕刻手法,鬼斧神工,精美绝伦。如蒲塘村最美“福”字,由10多种花鸟虫兽图案石雕组合而成。

大坊荷兰创意村徘徊塔

  为拯救传统老屋、恢复生机活力,金溪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农村环境整治等工作,积极开展古村古建活化利用,先后成立了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江西金溪古建保护发展专项基金会,开发了“两权抵押+古建筑生态产品价值+信用”等多种模式的金融产品,植入发展了养老、民宿、农家乐等特色旅游业态,成功打造了后龚、竹桥、陆坊、东源、蒲塘、大坊等特色古村,探索出一种传统村落保护的“金溪模式”。同时,对藕丝糖、浒湾贡面以及手摇狮、马步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保护和传承,将维修后的古祠堂、古建筑打造利用为“村史馆”“民俗馆”“文化展示馆”等,不仅留住了传统村落的形,更是留住传统村落的魂。其中,竹桥古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始建于元末明初,这里完好地保存了书院、雕版印书作坊、书房居宅等风格各异、功能定位鲜明的109栋明清古建筑以及包含文化底蕴的“人本路”“天人合一”造型等,是我国南方农耕文明的历史见证。大坊荷兰创意村则融入了荷兰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的经验,传统古村建筑与荷兰的风车、雕塑、建筑、餐饮等在这里相组合,中西方文化在这里相交融,传统现代元素在这里相碰撞,取得了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成为许多年轻人必去的“网红打卡村”。

大坊荷兰创意村夜景

  红色故地

  在革命战争年代,金溪是赣东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央红军浴血奋战的革命圣地,诞生了周建屏、卢春生等众多革命将士,许多传统村落就是当年红色革命战斗地。比如后龚村,曾就是红一方面军司令部的驻扎地,时任红一方面军总政治委员周恩来、总司令朱德、政治部主任王稼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在此指挥战斗过。

红一方面军司令部旧址

  1933年初,为夺取第四次反“围剿”的胜利,扩大中央革命根据地,红一、三、五军团共计3万余人,从黎川、资溪等地出发进入金溪,直属部队在金溪左坊营一带驻防,司令部和教导团设在后龚村龚氏祠堂,指挥并取得了金溪战役、大仙岭围歼战等胜利。金溪战役是红军第四次反“围剿”的先声战,对取得第四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在金溪战役中,英勇的红军不仅击溃了敌人多次进攻,而且围歼了大仙岭的守敌,最后乘胜追击直到抚州城外千金坡机场。

  周建屏(1892年—1938年),原名宗尧,字兴唐、兴堂,金溪人,是中国工农红军和八路军高级指挥员,晋察冀军区四分区司令员,赣东北根据地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的创始人之一。早年参加过辛亥革命和护国倒袁起义,1924年弃职返江西祖籍金溪务农,后又复出,先在黄埔军校学习,1926年参加中国共产党。1929年到赣东北苏区工作,1936年底到达陕北,任八路军115师343旅副旅长,率部参加平型关战役。周建屏戎马倥偬30年,先后七次负伤。由于艰苦的战争环境,1938年6月13日,因旧伤复发不治去世。2014年9月1日,周建屏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周建屏照片

  迄今,金溪县遗存47处107个革命文物点和200多条红军标语。在金溪战役遗址大仙岭西麓,屹立着一座由聂荣臻元帅亲笔题词的“金溪战役纪念碑”;在县城北郊,建有金溪革命烈士陵园、革命烈士纪念塔等,这些都成为了人们缅怀先烈、开展红色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