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群众致富的贴心人

2020-06-10 17: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6月10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罗萍安)2020年,郭郁被萍乡市供销社选派到芦溪县银河镇紫溪村担任第一书记。紫溪村原本是省定十三五贫困村,近4年来依托本村资源特点,蜕变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在这个决战决胜时刻,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接力棒传到了郭郁手里,他深知时间紧、任务重,“既然来了,就一定要待得住,干得好”。

  当好领路者

  驻村帮扶怎么才能干得好,郭郁有他自己的一套方法。一到村里,他就对全村情况进行了调研摸排,发现村里已具备较为厚实的基础,补短板、强弱项才能进一步提升。他便组织村干部外出,学习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经验做法。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郭郁结合实际对村部进行了优化,重新规划设计综治中心、村级廉洁平台、党群议事室、扶贫工作室等功能服务室,实现科学分区和一室多用。便民服务中心也从二楼搬到一楼,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村部也更美、更温馨了。

疫情期间上户查询

  成为贴心人

  作为第一书记,郭郁不仅对村里的大事用心,更把村民当亲人,把村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听说贫困户杨加发因患慢性病,出去打零工时老板都担心他身体不行不予录用,郭郁精准施策,充分发挥老杨家山地多的优势,为其买来三黄鸡苗、小米、保温箱,如今老杨居家养鸡就有了收入;上棚组老百姓想跳广场舞,郭郁便买来了跳舞机,还准备筹办全村广场舞大赛;大陂头组小朋友的微心愿是想要两个篮球架,郭郁积极协调体育部门,安装了两个篮球架……就这样,一件件小事实事办下来,郭郁逐渐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郭郁上门给贫困户送鸡苗

  奏响致富曲

  “郭书记,这个蔬菜大棚我也没种过,也不懂技术,到底能不能赚钱呀?”村里引进了山东寿光大棚种植蔬菜,一些村民担忧收成。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郭郁带着山东寿光公司的管理人员到现场答疑解惑、算经济账。“我们的蔬菜大棚一年四季闲不着,最多的种三茬,一个棚年收入可达4至5万,种植过程中还有专业技术人员提供种苗、化肥、技术指导,包种包销,贫困户种植我们还免除租金,配套奖补资金。”

在贫困户辛永生蔬菜大棚指导生产

  在他的号召下,不少村民加入了蔬菜大棚种植行列。“我的蔬菜大棚种植黄瓜,一天能采摘500至600斤,按三个月采摘期算,亩产万余斤,现在均价是1.5元一斤,一个大棚收益5万元打底。”谈起今年收成,贫困户辛永生满脸笑容。如今,全村的28个冬暖式蔬菜大棚已经全部种上了黄瓜、甜瓜、辣椒等各种作物,紫溪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

  面对种种的困难郭郁没有退缩,而是沉下心扎住根,给贫困群众带去温暖,成为他们的贴心“帮扶人”,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贡献着属于他的一份力量。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脱贫致富;产业扶贫;

江西芦溪:群众致富的贴心人

2020年,郭郁被萍乡市供销社选派到芦溪县银河镇紫溪村担任第一书记。紫溪村原本是省定十三五贫困村,近4年来依托本村资源特点,蜕变成远近闻名的“网红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