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芦溪:精准攻坚,点亮群众“幸福梦”

2020-08-27 11: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芦溪8月2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罗萍安)近年来,银河镇坚持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标准,从民生小处着手,将扶贫举措精准到人头,让“脱真贫”不打折,补齐短板精准攻坚,为贫困群众点亮了脱贫致富“幸福梦”。

  时下,在银河镇紫溪村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放眼望去,绿油油的猕猴桃树尽收眼底。阳光下,一颗颗浑圆饱满的猕猴桃果实沉甸甸地挂在T字架上,长势十分喜人。今年猕猴桃基地已经正式挂果,村民正顶着太阳打理树苗,采摘成熟果实。

  辛均江也在地里干活。他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今年71岁。家里土地在合作社入了股,每年有租金收入。农闲时,在合作社打工有工资收入。“年龄大了,不方便外出打工。2016年村里建成猕猴桃产业基地后,我打工时每天有60块的工钱。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还可以照顾到家里。”辛均江说,现在有了收成。猕猴桃管护好了,产量高了,分红也会更高。

  “我们村发展猕猴桃产业,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进行运营,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还带动全村10户建卡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今年猕猴桃是属于第一年挂果期,长势比较好,已超过预期目标。预计年产量在8万斤左右,市场价格20元一斤,每亩地在盛产期可以达到毛收入5万元左右。”紫溪村党总支书记甘小红介绍。

  发展特色产业,拔掉贫困根。像紫溪村一样,银河镇做实产业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以土地租赁、合作社务工、散户集中管护、股权化改革等方式获得经济收益,结合芦溪县" 千家万树 ? 四个千亩 " 资产收益扶贫项目,集中连片打造马家柚(金南柚)、脐橙、水蜜桃等产业基地,均与村集体挂钩、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100%实现建卡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

  过去,银河镇不少贫困群众都是住着土坯房、危旧房。近年来,该镇通过危旧房改造政策的支持,都已经搬进宽敞明亮的新家。

  “新房子住起来就是舒服哟。”该镇敖家坊建卡贫困户李佳平指着新房背后的一处破屋子说,原先他就住在那里,刮风下雨家里都会进水,生活十分困难。2018年,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李佳平搬到了新家。新家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房屋宽敞明亮、干净整洁。全家从此告别了一到刮风下雨就担心不已的日子。

  “我们全面排查了所有农户,通过逐户走访研判,分类制订解决措施,开展房屋安全鉴定,全力补齐危旧房改造短板。”银河镇相关负责人说。

  “现在生活真的好多了,特别方便。你看,一打开水龙头,这水就出来了,大得很,还很干净。我们再也不用跑老远挑水了。”在京竹村建卡贫困户温建来家中,饮水安全保障工程着实给他带来了巨大便利。

  银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镇饮水安全保障率已实现100%,贫困户集中供水率达80.20%。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全覆盖,不仅让像温建来这样的建卡贫困户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还让越来越多的村民感受到了生活的便捷。

  “我们将继续做好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工作,完善基础设施、壮大扶贫产业、建强基层组织、发展集体经济、改善农村环境,精准落实好各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不断巩固前期脱贫攻坚成果。”银河镇镇长杨惠说,同时,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提升其内生动力,真正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主动脱贫。“特别是通过吸引本土人才和培养后备干部,打造一支银河镇本土的带不走的扶贫干部队伍,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等程序,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芦溪;扶贫产业;脱贫攻坚;

江西芦溪:精准攻坚,点亮群众“幸福梦”

近年来,银河镇坚持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标准,从民生小处着手,将扶贫举措精准到人头,让“脱真贫”不打折,补齐短板精准攻坚,为贫困群众点亮了脱贫致富“幸福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