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萍:扶贫扶智 助学助教 改变成百上千人命运

2020-06-08 17: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萍乡6月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周双萍 户外)“要尽最大可能回报社会,要尽最大可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长达11年的时光之旅中,他“虽九死亦不悔”地跋涉在扶贫扶智、助学助教路上,整整掏出了1700多万元!他是江西萍乡城北地产创始人、萍乡市房地产协会会长杨建萍。

杨建萍(右)听取帮扶村扶贫情况介绍

  在成百上千受过他资助,跳出“农”门的孩子眼里,他并不是什么“高大上”的企业家,他就是一个极具烟火气、望子成龙的慈父,他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娓娓道来,谆谆告诫孩子们要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充满自信地面对未来,用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扶贫路上“双管”齐下

  沿着曲曲折折的小径,穿过一丘丘农田,5月28日,记者随杨建萍一行,来到国家十三五重点贫困村—莲花县路口镇丰施村。

  汽车停在了郁江兰家门口。在重庆工商大学攻读新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的郁江兰家境贫寒,父亲补锅、做散工艰难养家,母亲因病在家。城北地产每年5000元的资助给了困境中的她莫大的支持和动力,让她得以继续更高层次的求学生涯。在勤工俭学之余,郁江兰参加了蓝天救援队等多个志愿者组织。她说:“我愿意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去帮助别人,这种爱的传递让我感受到了快乐,这也是我从杨建萍叔叔身上汲取到的榜样力量。我觉得做公益应该是持续不断的善意输出,是需要一直坚持的本心。”

  杨建萍欣慰于小姑娘的健康成长,也非常赞赏她对做公益的理解,他频频点头:“公益不是一时的善意爆发,而是持续的爱意释放。把公益当做一项事业,是城北地产一直坚持的感恩分享,也是城北地产为这个社会贡献价值的另一种方式。我最开心最满足的时候,就是看到自己能帮到人。”

  2017年,在萍乡市房管局的牵头下,城北地产教育基金会在丰施村设立“扶贫助学”专项基金,对在丰施村范围内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大学生每年给予5000元助学金,高中生2000元,初中、小学生1000元,直至大学毕业。如果大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城北地产仍将继续资助。这三年,丰施村已有35名贫困学生从中受惠,郁江兰便是其中一名优秀代表。

  何止是“扶贫助学”,城北地产还与萍乡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一起在丰施村赞助建设丰施产业扶贫生猪养殖基地,为丰施村的产业扶贫注入“强心剂”,不单是丰施村的贫困户,就连附近村庄的多名贫困户也在基地找到了一份差事。

在丰施产业扶贫生猪养殖基地

  丰施村在建的党员群众活动中心也倾注了城北地产和市房产协会大量心血和资金,用不了多久,这儿将变成丰施村村民的乐园。

  听取丰施村村支书介绍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建设进程。

  与房地产结下不解之缘

  翻开杨建萍的人生履历,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位出身普通农家的民营企业家步疾蹄稳的创业轨迹:创办经营本地房地产龙头企业城北地产公司,先后开发金陵小区、凤凰山庄、美地世纪新城、凤凰天成等萍乡知名楼盘,打造天虹购物中心城市综合体、复襄公社造梦空间,推出萍乡首家智能居家社区颐养公寓,成为萍乡房地产业发展史的见证者和转型升级的书写者……

  1961年, 杨建萍出生于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泉江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高考失利的他选择了学泥水匠,从此,与房地产结下了毕生的不解之缘。

  梦想就是从泉江这个小村庄起航的。10多年的打拚后,城北地产全面进入发展快车道:多个项目荣获建设部颁发的“精品户型奖”、“全国城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奖”、“全国绿色社区奖”等20余项国家、省级大奖,获评中国房地产行业最高信用等级AAA房企,杨建萍个人也获评“2018年度新时代江西杰出企业家”“萍乡市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萍乡市十大成功企业家”等多项荣誉称号。

设立全省首家民营企业私募教育基金

  企业发展壮大了,杨建萍的目光转向了家乡的建设和教育事业,安居扶贫、修路修桥、产业扶贫……这些他都觉得还远远不够。“让学校有良好的校风、老师有积极的教书育人的热情、学生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考试能力,考上理想的大学,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回报社会;让更多的成功人士加入到资助农村基础教育和精准扶贫的公益事业中来。”这才是杨建萍孜孜以求的信念,也是他梦寐以求的愿望。

  2009年8月,“江西省萍乡城北地产教育基金会”获省民政厅批准成立,自募注册资金200万元,成为全省首家民营企业私募教育基金会,,每年拿出40万元奖励26所符合扶持条件的小学的优秀校长、老师和学生。

向优秀学子发放助学金

  6年后,基金会又将注册资金从200万元增加至1000万元,坚持“助教助学、奖优助优”的同时,在关心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关注学生道德培养、健康成长等方面扩大资助,全程跟踪受助学生从小学到初中,直到高中、大学的成长过程。他们选择了30所农村小学,从小学基础教育阶段开始资助,严格实行动态跟踪管理,资助困难学生,奖励优秀学子。11年来,累计资助金额达1700余万元。不仅如此,城北地产教育基金会还在11所农村小学建立了留守儿童守望之家,关爱和资助留守儿童近千人。

  去年考入新疆农业大学的温昊家住芦溪县银河镇京竹村,从小父丧母离,姐弟三个跟着爷爷艰难度日。读小学三年级时,当得知有家叫城北地产的民营企业每年都会对品学兼优的孩子给予一定经济补助与嘉奖时,温昊便暗暗定下了学习目标:每年都要考出优异成绩争取拿到城北地产的奖学金。连续10年,温昊都以佼佼者的身份领取了城北地产的扶贫助学基金,他发自内心地感谢城北地产一直以来给予自己学习的源动力。

  在杨建萍的影响带动下,萍乡市房地产协会、萍乡市鑫乐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芦溪迪尔化工填料公司、下埠横溪化工填料公司等一大批企业也纷纷加入了扶贫助学的行列。

  绽放希望与梦想之花

  杨建萍向记者讲述了一件刻骨铭心的往事:“有年寒假前夕,我带领基金会成员前往上栗县长平乡杉木小学颁奖。由于雨雪天气,没按预定时间赶到学校。当我们进入校园后,看到孩子们站在操场上高喊‘欢迎杨爷爷’,又听说他们已经冒雨等了一个多小时,我心疼地责怪校长不该这样做。校长却说,这些孩子怎么劝都不肯离开操场,说什么都要站在这里等杨爷爷。”说到这,杨建萍的眼有些湿润了,世界上还有什么比孩子们的这份信任与真情的自然流露更珍贵呢!

  “一个企业的成功因素很多,但首先是这个社会为你提供了平台,政府和社会给了这个企业发展壮大的机会。那么企业除了上缴税收外,还要多做公益事业,反哺社会。有多大事业就需要做多大的公益。”杨建萍的这番话道出了他多年来坚持做公益的初心。

  每当有孩子或家长向杨建萍个人表达感激之情时,杨建萍总是说,你们不要将基金会的这种帮助当成负担,不要想着怎么回报基金会,回报我个人,而是要感恩时代感恩社会,将爱心接力棒一直传递下去。他还向孩子们郑重承诺:基金会每年都会组织不同类型的活动,关注你们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欢迎你们学有所成后加入城北地产这支有爱心的团队。

  11年的坚持不懈,11年的艰难跋涉,让城北地产这份公益的力量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爱的种子,绽放出希望与梦想之花。而杨建萍本人也将紧握扶贫助学这根公益棒,毫不迟疑毫不退缩地向前走下去。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杨建萍:扶贫扶智 助学助教 改变成百上千人命运

“要尽最大可能回报社会,要尽最大可能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长达11年的时光之旅中,他“虽九死亦不悔”地跋涉在扶贫扶智、助学助教路上,整整掏出了1700多万元!他就是江西萍乡城北地产创始人、萍乡市房地产协会会长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