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3年农业用基因编辑生物安全证书批准清单》,并下发了全国首个植物基因编辑安全证书,这意味着我国农业生物育种迎来了新的时代。乘着这个东风,2023年全国禽类PGC(原生殖细胞)保种关键技术研讨会在江苏泰州举办。

PGC保种关键技术也称为原生殖细胞保种技术。因为原生殖细胞所携带的遗传信息更全面,如果采用PGC保种关键技术,就可以克服传统活体保障技术维持费用高的问题,更能避免因为不可抗拒自然灾害或疾病原因而导致的生物灭绝风险。5月8日,在位于泰州市海陵区的国家水禽基因库(江苏)实验室内,爱丁堡大学兽医学院罗斯林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通过视频和网络,向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九所高校的学生们演示如何精确地从鸡胚胎中分离和冻存性腺组织。这一课程属于2023全国禽类PGC保种关键技术研讨会的内容,通过一系列的现场实验和专家交流,可以推进我国畜禽种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泰州市海陵区目前拥有全国仅有的两个水禽资源基因库之一,保存国内外水禽品种资源36个,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水禽基因库,当地的水禽原生殖细胞保种技术走在全国前列,正以此为依托创建江苏省第一个以水禽种业和水稻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该产业园规划面积25.3万亩,已实际完成建设投资36.798亿元。(监制:姚东明 记者:吴睿 编辑:吴睿 通讯员:海陵融媒 丁杨欣 陆广胜)

编辑:王纪民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