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通9月23日消息(记者杨梦奎 通讯员刘佳宏 秦玲)9月22日,由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的2022年“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落下帷幕,810名行业骨干、青年先锋光荣入选,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如东县供电公司郭鹏榜上有名。

郭鹏现任国网如东县供电公司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33岁的他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的现任队长。他以服务为本,3万里天路行,用老西藏精神浇灌高原新农网;以助人为乐,带领服务队180人,逆行抗疫,扶危助困,用为民初心点燃青春。入职以来,先后获得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青年岗位能手、优秀服务之星,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援建西藏,做璀璨星空的“点灯人”

2016年,工作两年的郭鹏主动请缨加入了“东西人才帮扶小组”,援助西藏农网改造升级。西藏新农网建设任务之重、难度之大、范围之广,远超郭鹏的预料。可他没有因此而退缩,在工程最紧张忙碌的日子里,他吃住在施工项目部。没有床,他就地取材,用一块三合板压在四只装电表的木箱上,垫一条褥子,盖一条被子,就这样凑合着一住就是近两个月。正是因为这一股拼劲,2017年9月20日,郭鹏所在的项目部第一个完成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任务。

2017年10月,郭鹏(中)援藏期间与同事勘查配网项目现场情况(央广网发 南通供电公司供图)

在西藏的这段日子里,郭鹏人走到哪里,对群众的帮助就到哪里。一年半的时间里,他跑遍了堆龙德庆区6个乡,为藏族同胞义务排查家中线路、免费维修电器、打扫房屋卫生。因为西藏居住相对分散,他时常要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可郭鹏硬是一步一个脚印将服务送到了每一户困难群众家中。更让他感到欣慰的是,援藏期间,他一共负责新建10kV线路170千米,新墩配变185台,让12377户藏族同胞用上了安全电。

2017年2月的一天让郭鹏记忆最为深刻,在看望当地一户牧民时,牧民家青稞地里有几根废弃电线杆没有拆除,影响4月份青稞种植,郭鹏第二天就带领着藏族同事上门。2月的堆龙德庆还处在冰天雪地之中,零下10多度,坚硬的冻土下面,分不清是石头还是泥土。开挖冻土让大家累得气喘吁吁,但郭鹏和藏族同事还是顶着寒风,用锹一铲铲将冻土挖出,成功拆除了废弃的电线杆。施工结束后,藏族老阿妈端出来的一碗碗酥油茶,那香味让郭鹏终生难忘。

有人说青藏高原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郭鹏说,他愿意做璀璨星空下的点灯人,照亮藏民们通往光明的天梯。

创新服务,做万家灯火的“电保姆”

说起郭鹏工作的敬业和能力,三位前任队长都竖大拇指:“为人忠厚,做事扎实,郭鹏这小伙子接棒我们很放心!”援藏归来后,郭鹏担任国家电网江苏电力(如东公司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第四任队长,在他的带领下,党员服务队大胆创新、科学谋划,提出了“互联网+抢修”的新思路,用创新思维提升抢修效率,用创新方式为百姓服务。郭鹏主持制定了“五快抢修流程法”,抢修效率高了,复电时间短了,受到当地百姓的点赞和好评。

2018月10月,郭鹏(右)和服务队队员在如东县爱民小区抢修故障线路(央广网发 南通供电公司供图)

2021年年末的一个晚上,正在值班的郭鹏接到附近小区的报修电话,他和队员们立即赶往现场,很快查明了停电的原因,有条不紊地组织抢修。凛冽的寒风将大家冻得瑟瑟发抖,但周围等候着的居民们期盼的眼神告诉他们:一定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复电!经过紧张的连续抢修,终于在夜里11点完成了故障修复。

临行前,一个居民拉着郭鹏的手,连声感谢:“你们抢修太辛苦,要是不发生故障就更好了。”言者无意,听者有心,回单位后,郭鹏辗转反侧,无法入睡。第二天,他向队员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不停电才是最好的服务,将抢修工作由事后介入改为提前服务,组织技术团队联合攻关,实现用户侧故障秒级感知,变“被动抢修”为“主动抢修”,让居民用户有更好的服务体验。

2022年5月23日,家住中天润园的刘建明正在上班,接到服务队发来的短信,他家的线路失电了,请他配合检查线路。他将信将疑,赶回家中,发现家中果然停了电。“家里鱼缸、冰箱都不能停电,要是等我晚上下班回家,就惨了。党员服务队的服务很贴心!”陈海峰感慨万千。目前,智慧化服务已在县城部分小区试点。

心系民生,做关爱群众的“贴心人”

“这天又到了换季的时候,早晚天气凉,您多穿点衣服!您还想吃点什么,下次我再带来。欧阳老伯,你有什么事情随时给我打电话,手机24小时都开着……”9月8日,中秋前夕,郭鹏和党员服务队青年队员们带着米、油等慰问品再次来到烈士家属欧阳福、张志连等老人家中,为老人送上中秋祝福。

2019年4月,郭鹏(中)和队员们为烈士父母安装空调后讲解使用方法(央广网发 南通供电公司供图)

不仅如此,2020年3月,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郭鹏主动请缨,带领着党员服务队队员们奋战一线。疫情防控期间,他带队为全县1个方舱医院、111处疫情防控值守卡口、核酸临时检测点架线接电,对186个乡村核酸检测点实施每周两次电力保供特巡,为疫情防控筑起“电力屏障”。

今年4月1日凌晨,正在值勤的郭鹏接到县交通运输局电话,得知因疫情防控要求升级,高速出口防疫管控区扩建25间集装箱用于疫情防控检查,需尽快接通临时电源。他立即召集4名值班队员,仅用20分钟就赶到高速路口,重新规划接电线路。当天夜里下着大雾,队员们借助应急灯灯光登杆操作,凌晨3点半,接通临时电源,赶在所有集装箱安装到位前通上了电。

郭鹏一直觉得,像参与援藏任务一样,把自己交出去,在帮助别人中得到快乐,这是共产党员服务队精神的传承,也是一种人生价值的体现。在郭鹏的带领下,如东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常年资助困难家庭,照顾烈士父母。今年6月18日,是服务队荣获江苏省“时代楷模”一周年的日子,郭鹏带着爱心助学金再次来到特殊教育学校,带着孩子们一起做风车手工,给他们讲解绿色能源的知识。此时,西藏拉萨SOS儿童村的孩子们也打来电话,感谢郭鹏寄去的书本、足球、篮球……一句“扎西德勒”便是对郭鹏最好的奖励。

服务对象的感激是最真实的。郭鹏说:“一名共产党员的意义,就在这些基层具体工作中,在坚持不懈地服务承诺里,我要把前辈们和队员们的努力,总结起来,流传下去,不断地发扬光大。”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