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通9月15日消息(记者杨梦奎 通讯员吴海燕 施陆伟)2019年,江苏省启东市实验幼儿园团支部书记徐晴作为启东赴陕支教交流幼教第一人,前往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进行支教交流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被授予“优秀支教工作者”称号。她坚持把社会服务与爱心公益相结合,带领更多的青年教师一起前行。四个月的支教生涯、87篇支教日记、50289个滚烫的文字,徐晴在日记本的扉页上写道:“幸福就是能在自己最好的年纪,做最想做的事。”

西乡之行 爱的开始

徐晴回忆起支教之旅的“初印象”,仍历历在目:“去陕西的时间是2019年10月16日,抵达汉中城固机场,刚一打开手机,一条条关怀的短信接踵而来,心中不禁涌过一阵暖流。支教之旅开始了!”

支教地环境艰苦,当地饮食重油重盐重辣,徐晴快速适应,全盘接收……在艰苦的支教环境下,徐晴从未想过退缩。孩子们稚嫩的字体、琅琅的书声、笑意盈盈的脸庞、求知若渴的眼睛都是她和其他支教老师工作的动力。“一定要有信念,信念可以激发自己潜在的精力、体力、智力。”徐晴如是说。

徐晴:“尽管西乡教师编制有三千多,但全县普遍存在编制严重缺乏现象。比如西乡县四中教师有八十多人,其中一半以上是五十多岁,年龄普遍都比较大……听到这些信息,我觉得自己来西乡有点迟了。”

和小朋友一起装饰信封(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西乡的日子里,徐晴与所在的西乡县杨和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一起分享实验幼儿园的趣事,一起装饰信封,一起分享礼物。徐晴被问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徐老师,你会一直待在这里吗?”每次遇到这个问题,徐晴很明显地感觉到孩子们对她的认可和喜欢。“徐老师,谢谢你教了我们那么多游戏。”孩子们稚嫩淳朴的声音,让她感到非常暖心、感动与幸福。

徐晴说:“这里大多数的孩子是留守儿童、孤儿,他们是最需要关爱的群体,这些孩子们却又非常懂事,让人心疼。”四个月的支教不仅是丰富了她的阅历,更是真真切切地帮助这群孩子获取更多的知识,给予孩子们关爱和引导。

回到启东 让爱延续

在徐晴的支教旅程中,她还生成了班本课程——启缘乡情之启东你好,将特别的问候融入彼此间,与孩子们共同谱写了一段奇妙又快乐的篇章。孩子们走进启东的世界,了解启东的美食、美景、特产、小吃等等,感受着启东的面貌。亲子合作来调查,特色习俗共认识;地图板块找一找,江苏启东在这里。一起了解启东的沙地文化,一起认识启东的标志性景点……短短的相处,徐晴与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一个永远怀揣热爱的人,即便如一颗小小的星星也要拼命闪烁,照亮整个天空。回到启东市实验幼儿园后,徐晴还经常跟支教学校联系,周末常常会和支教学校的孩子们聊天讲讲学习生活中有趣的事,分享彼此之间的想念。今年的学雷锋月,徐晴组织所在班级的小朋友在云端,与西乡的孩子互道友谊,互赠礼物,将衣物、棉被、学习文具等物资先后送往偏僻的三所村级学校和特困家庭。“现在除了带好自己现在的班级,还经常会在午休时间和杨河镇中心幼儿园的老师朋友们,在微信群商量新学期江苏启东、陕西西乡两地孩子们线上活动如何展开。”

徐晴说:“支教的日子将是她人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此外,她带领的实幼团支部荣获“南通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启东共青团先进集体”等称号,她本人也多次获“优秀团干部”“新长征突击手”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徐晴以永不懈怠的劲头开拓事业,用爱和奉献书写着一位普通教师的平凡和不凡。

编辑:王姝姝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