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京9月7日消息(记者王姝姝 通讯员魏淳 梅琼)“这是草莓的种植棚,有遮阳网、水帘、风机,能起到夏天降温冬天保温的效果。这是草莓的高架栽培设施,基质是没有肥料的环境,后期可以根据草莓生长的不同时期,精准供给不同肥料。”面对记者侃侃而谈的是一位“90后”“植物医生”刘帆。1994年出生的他目前担任南京花山现代园艺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刘帆在田头(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2018年,刘帆从扬州大学毕业,在导师推荐下来到了江苏南京高淳区固城街道南京花山现代园艺有限公司。几年来,刘帆扎根一线,积极推广绿色种植新技术。

刚开始工作时,虽然是“专业出身”,但由于经验不足,刘帆经常向老员工请教,每天和工人们一起除草、翻地、施肥、人工授粉、疏花疏果……直到现在,刘帆仍坚持每天到田间地头工作三小时以上。

据悉,南京花山园艺是江苏省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也是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刘帆在地里实践,也在地里做研究。

几年来,刘帆重点负责了多个农业科技示范项目,建立标准化、智能化农业科技园区,引进示范梨苏翠1号、苏翠4号,草莓越心、越秀、粉玉等优质新品种,示范推广梨、草莓等经济林果省力化高效栽培技术,培训种植农户400余人,荣获2020年江苏省乡土人才“三带”新秀荣誉称号。今年他和其他技术员在江苏省农科院、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的指导下,试验研究草莓脱毒种苗繁育和培养基配制,已成功试验出3种培养基配制方案并且培育出8万株优质草莓脱毒种苗。

刘帆在实验室(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每一株植物都有生命,每一次观察都是和它们交流。如果它们生病了,我能治愈它们,看着它们开花结果,我就很满足。”刘帆如是说。

为了成为更好的“植物医生”,刘帆选择了继续深造,于今年再次踏入扬州大学校园,开启非全日制研究生之路,在江苏省农科院蔺经研究员的指导下继续学习。同时,他忙碌在田间地头,把在土地上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写好论文的基础,再把学习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中。

提起为什么会从事农业工作,刘帆笑说,从小就对种植感兴趣,在家中院中种下了上千颗果核,现在家中的一棵石榴树就是那时的种子萌发的。长大后,刘帆初心不改,考上扬大也选择了和农业相关的专业。

如今,越来越多活跃的“田秀才”“新农人”正在田间地头发光发热,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郑楚豫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